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冠心病患更要注意 LDL數值別超過70

2019/02/27 15:16

健保新納入給付高風險群病患降血脂藥物,壞膽固醇超過70即可給付。(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血脂控制很重要,它和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有很大關係,特別是以有冠心病病史的病患更要注意;醫師提醒,健檢時要特別注意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這數值,若超過70mg/dl,再發機率高達25%。

醫師提醒,有冠心病等病史的病患,要注意壞膽固醇的數值,並持續服藥控制。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吳亮儀攝)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俗稱壞膽固醇,許多流行病學和臨床試驗都證實他是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因子。血脂及動脈硬化醫學會理事長李貽恒指出,國內研究發現,有超過八成的病患沒控制壞膽固醇、數值都超過70mg/dl。

李貽恒指出,壞膽固醇每降低39mg/dl,就能減少22%的心肌梗塞和中風的風險,有裝心臟支架的病患再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會減少。

2017年新版《台灣高風險病人血脂異常臨床治療指引》中,將有冠心病病史、急性心肌梗塞病史等高風險族群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標準,從小於100mg/dl,再降低為小於70mg/dl,健保給付也同時根據這標準放寬,預計受惠的民眾可達三萬人。

馬偕醫院總院副院長葉宏一說,控制壞膽固醇最重要的是持續用藥,不能看到檢驗數值恢復正常了就停止用藥,且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統計,有持續使用Statin類藥物治療的病患,可降低9%重大心血管事件發生率,更降低39%的住院死亡率。

李貽恒說,血液中的好、壞膽固醇數值高低,跟飲食習慣只有約兩成影響,所以並非只靠著吃清淡少油的食物就能完全控制,若壞膽固醇太高的人,還是要靠持續藥物控制才能有成效。

李貽恒說,對一般人來說,只要正常和健康的飲食和作息、戒菸戒酒,以及規律運動,應該都能維持正常的膽固醇數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