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媽叫沒反應.…3歲童被醫師挖出2公分超大耳屎

2019/02/27 10:18

醫師替小朋友夾耳屎,也建議家長不要自行清理。(門諾醫院提供)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每次跟他說話都沒什麼反應!」花蓮一位媽媽直覺3歲大兒子「聽力好像有問題」,經門諾醫院小兒科醫師檢查發現右側耳朵的耳道被耳屎塞住了,立即為幼童清耳朵、夾出2公分長的『耳屎怪物』後,耳屎一夾出,小男孩右耳立刻對聲音有反應!醫師呼籲家長如發現幼童聽力問題,應求助於小兒科或耳鼻喉科醫師,千萬不要自行挖耳屎,以免造成幼童脆弱的耳道受傷。

花蓮這名3歲童因為聽力異常帶去門諾醫院檢查,竟發現2公分大「耳屎怪物」卡耳內,夾出來讓媽媽心中放下大石。(門諾醫院提供)

小男孩顯得有些不安,媽媽緊抱住小男孩固定頭部及身體,醫師嘗試夾出,終於在第3次成功,把巨大耳屎夾出來,共夾出2塊,最大的用尺量有2公分大,小顆的也有1公分!夾出後,媽媽輕輕喊著兒子,兒子也轉頭報以笑容,媽媽終於放心了。

男童夾出兩塊大耳屎,長度分別有2公分、1公分。(門諾醫院提供)

門諾醫院小兒科主任鄭永隆說,幼童耳朵被耳屎塞住,長期下來聽力多少會受到影響,但不建議父母親自己清耳屎,因孩童的耳道較小,不小心就會造成耳道出血或是耳膜穿孔,反而得不償失。

鄭永隆說,小朋友好奇心驅使,臨床上曾經遇過幼童將BB彈的小珠子放進耳朵、將水銀電池塞進鼻孔,水銀電池有毒,自己清有危險。

他說,醫師挖耳朵的方法,除了直接夾出,也可透過耳朵清潔水、耳滴劑,甚至是使用在耳朵的抗生素,以溶解耳屎,讓耳屎順利取出。

他說,部分家長習慣用髮夾替小孩掏耳朵,有感染風險也容易造成耳道受傷,至於使用棉花棒則可能反而把耳垢推入更深的耳道,造成耳屎「塞車」,更不容易排,此請求專業才是最安全的作法。

醫師強調,大多數人耳屎都會自行掉出,不需要特別去清理,且耳屎也能保護外耳道,讓耳朵不受外力衝擊、防止昆蟲異物進入等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