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小孩髖關節痛2週好不了 小心先天性髖關節病變

2019/02/25 20:39

台中42歲張姓男子左髖關節疼痛,長安醫院骨科主任楊志鴻檢查後發現是天性髖關節病變的「小兒股骨頭壞死」,安排接受「機器人手臂髖關節置換術」治療。(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42歲張姓男子平時喜歡運動爬山,1年多前開始發現運動後左髖關節會覺得卡卡的,原以為是運動酸痛不以為意,直到近日走路時一跛一跛,才趕緊就醫檢查,發現左髖關節退化嚴重,確診是先天性髖關節病變的「小兒股骨頭壞死」,加上後天運動加速磨損造成,醫師考量患者年紀輕,建議接受「機器人手臂髖關節置換術」,術後一個月已能行走自如。

台中42歲張姓男子左髖關節疼痛,接受「機器人手臂髖關節置換術」治療後,換上使用年限約30年的陶瓷股骨頭。(記者陳建志翻攝)

長安醫院骨科主任楊志鴻今天表示,這名患者之前走路、打球正常,甚至一天工作站8小時都沒問題,但近來因天氣冷,不但走路一跛一跛,晚上睡覺時不但起身困難,還會痛到睡不著,感覺就像坐骨神經發炎。

楊志鴻表示,患者到院後安排X光檢查,發現髖關節已經完全扁掉、變形,且不是一般的退化性髖關節炎,而是從小就長期磨損造成,確診是先天性髖關節病變的「小兒股骨頭壞死」。

楊志鴻表示,該名患者因左側髖臼先天異常,再加上邊緣都已磨損糢糊,若用傳統髖關節手術,很難精準置換,困難度非常高,因此建議接受「機器人手臂髖關節置換術」,術前先精準定位髖臼置放位置,醫師並依電腦及機器人手臂指引進行手術,前後約1小時就完成手術,不但傷口小、復原快,術後1個月就能重返工作崗位。

楊志鴻提醒,常聽家長帶著小孩看診說,在學校打球、跑步突然跌倒後,髖關節就不時疼痛,而且走路愈來愈跛,因一般運動傷害大概2至3天就會自行康復,若疼痛症狀持續1到2個星期以上,就要注意是否是「小兒股骨頭壞死」的先天性髖關節病變,建議家長儘早帶小朋友至骨科門診照X光檢查釐清,若能早期發現接受藥物治療,恢復效果較好,也呼籲父母平日多注意小孩走路時的步態是否異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