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偏頭痛20年變憂鬱 熟女打肉毒桿菌治療擺脫

2019/02/25 10:30

中醫大新竹附醫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陳睿正指出,研究證實,肉毒桿菌素對於大腦中與偏頭痛密切相關的神經傳導物質CGRP和PACAP有阻斷傳輸的效果,進而有預防偏頭痛的效果。(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肉毒桿菌不只能用在美容除皺,還可以治療慢性偏頭痛!40歲郭小姐從20歲開始出現偏頭痛症狀,嚴重時幾乎天天到急診室打針,工作大受影響,更導致憂鬱;經過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睿正施以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終於擺脫20年偏頭痛之苦,目前只要每3個月回診注射即可。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睿正示範為慢性偏頭痛患者施以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圖為情境照。(記者廖雪茹攝)

陳睿正表示,在台灣有150萬人為偏頭痛所苦,偏頭痛可能是單側或雙側頭痛,不一定侷限在太陽穴,常伴隨著噁心嘔吐,畏光怕吵,一到兩小時到達疼痛高峰,疼痛可以持續到3天,女性多於男性。通常和家族遺傳相關,在情緒或天氣變化時,或月經前後容易發作,一般情況下每週痛超過一到兩天就算是頻繁,建議就醫。

郭小姐剛開始出現偏頭痛時,先是自己服用成藥,後來藥物已經都沒效果,需要打止痛針,嚴重時幾乎天天都到急診室去打針,工作因此大受影響,更導致憂鬱。經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3個月回診注射,至今9個月未再嚴重發作。

陳睿正表示,偏頭痛患者若未採取正確的治療,有可能會導致大腦神經處於高敏感狀態,在未來轉化為憂鬱、失眠、腦鳴、眩暈等併發症;長期的偏頭痛,可能會影響記憶力與判斷力,有預兆行為的偏頭痛,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是常人的2.15倍。

陳睿正指出,之前主要的治療為每天口服預防用藥,但病人常因為每天服藥造成的副作用如血壓降低,體重增加,注意力下降等而中斷治療。研究證實,肉毒桿菌素對於大腦中與偏頭痛密切相關的神經傳導物質CGRP(降鈣素基因關連胜)和PACAP(活化大腦垂體腺酸環化胜)有阻斷傳輸的效果,進而有預防偏頭痛的效果。肉毒桿菌能阻斷疼痛訊號傳遞,減痛5至7成。

他表示,肉毒桿菌素注射液(Botox)經過美國與台灣衛生主管機關核准,可用於預防慢性偏頭痛的藥物。治療過程中,會注射肉毒桿菌素至頭、頸、肩部等固定部位,減痛療效好,每3個月注射一次,效果約可維持3-6個月。整體來說,肉毒桿菌素本身是一種安全性高的藥物,沒有嚴重副作用,輕微的副作用包括頸部疼痛、肌肉無力、注射部位疼痛等,病人施打時務必遵照醫囑定期追蹤。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