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40多歲男子腸中風 血管整形術後症狀完全緩解

2018/12/26 11:12

40多歲沈姓男子罹罕見俗稱腸中風的腸動脈剝離,經血管整形植入支架,症狀完全緩解,柳營奇美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謝智凱(左)、心血管中心主任顧博明醫師(右)籲注意血管健康。(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40多歲沈姓男子劇烈腹求醫,柳營奇美醫院確診為罕見俗稱腸中風的腸動脈剝離,經血管整形在上腸繫膜動脈植入支架,症狀已完全緩解。

沈姓男子因劇烈上腹痛至他院就診,返家後仍不見好轉,輾轉至柳奇求醫,經安排胃鏡檢查發現有胃食道逆流情形,給予藥物治療後症狀有稍微緩解但仍感不適,併有間歇性腹痛,消化變差。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上腸繫膜動脈有剝離。

柳營奇美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謝智凱表示,所謂動脈剝離就是血管內壁裂開,血液灌入血管壁中層形成“血腫”,血腫壓迫正常管腔導致狹窄,造成血流不順。上腸繫膜動脈剝離就像是“腸子中風”,因為血液無法供應到腸子,嚴重者導致腸子嚴重缺血,進而引起壞死而致命,屬於罕見、也是致命的疾病。發生的當下多半會伴隨劇烈腹痛,偶有噁心嘔吐之情形,少數患者還會有腹瀉、腹脹、背痛、食慾差等情況。

他說,目前上腸繫膜動脈剝離的治療在全世界並未訂有治療標準,隨著血管整形術器械進步,手術方式與心導管手術類似,與外科手術相比,手術傷口小,術後恢復期短是最顯見的優點,且術後只需傷口達到完全止血,症狀緩解即可出院。

心血管中心主任顧博明醫師表示,院內在治療過程採用從手腕的橈動脈穿刺,相對於一般上臂的肱動脈或大腿的股動脈穿刺,大幅減少患者在術中的不舒服及術後止血的疼痛不適。手術中搭配血管內超音波(Intravascular Ultrasound),可以清楚發現動脈剝離的入口和出口,避免置入過長的支架。術後患者仍須繼續服藥半年,以維持血管內支架的通暢及減少再阻塞。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