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魚刺小傷釀大禍 海洋弧菌引發壞死筋膜炎險奪命

2018/11/12 17:21

台南市立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蔡佳津提醒民眾注意身體小傷口的照護工作。(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0多歲黃姓漁民平日長期喝酒、肝功能差,1次工作時遭魚刺刺傷右手,不料幾天後小傷口演變成整隻手紅腫熱痛、出現出血性水泡、伴隨發高燒虛弱,就醫確診感染海洋弧菌引發的壞死性筋膜炎合併敗血症,醫師多次以抗生素治療及清創手術,治療約1個月才控制住病情,這小傷口險些要了患者的命!

據醫師了解,這位黃姓漁民因有長期喝酒習慣,有酒精性肝硬化狀況,肝功能原本不佳,遭魚刺刺傷右手,一開始覺得是小傷口不以為意,沒想到幾天後病情惡化到臉些要了他的命。台南市立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蔡佳津提醒,南部從事漁業人口較多、民眾也愛親近海洋,海洋弧菌暗藏在海洋、海鮮裡,充滿危機,尤其是有慢性病、合併危險症狀者,更要防範遭海鮮螫傷。

蔡佳津醫師說,診間臨床最常遇到患者,原本認為小傷口、輕忽沒處理,過幾天傷口惡化的案例。即使是一般健康年輕人受傷,如果用錯誤的方法照顧傷口,也可能造成傷口感染,更遑論是年紀較長或是具有慢性病等其他危險因子的患者身上,都可能因為小傷口感染而危及性命,千萬不可輕忽。

蔡醫師說明,對於傷口照護方法,有些觀念需要導正,像傷口是否要用碘酒或雙氧水消毒?她認為這種消毒法對傷口皮膚過於刺激,可改用生理食鹽水來清潔傷口;有一些傷口在24小時到48小時後會初步好轉,可適度以水清洗再擦乾、做換藥包紮。

蔡佳津認為,不論傷口大小,只要患者對傷口有疑慮,都應接受專業醫療照護,針對不同成因、不同大小、部位的傷口,會考量患者整體情況做治療上建議,不論是各式敷料與藥膏用來促進傷口癒合、降低病患不適,會配合患者狀況選擇最適合處理的方法,才能使傷口有癒合的機會,千萬不要讓小傷口釀成不可挽回的憾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