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濕潤保養品讓眼周長肉芽? 皮膚科醫師告訴你真相

2018/11/03 22:43

擦太濕潤的保養品會長出眼周的小肉芽,其實是錯誤迷思。(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入秋天氣轉涼,許多民眾為防止皮膚乾燥,會改買滋潤型保養品來塗抹臉部,網路上也經常有美妝部落客在試用眼霜、乳液時,得出「太濕潤而長出眼周肉芽」的結論,不過實際上卻是錯誤迷思。

據《華人健康網》報導,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保養品過於濕潤導致毛囊堵塞,雖然可能會生成粉刺或痘痘,不過和眼尾、眼皮上下緣長出一顆顆的肉芽,並無太大關聯,目前也沒有研究報告指出保養品和肉芽之間的前因後果,會生成眼周肉芽,反而是與個人體質及遺傳性因素有關。

趙昭明解釋,肉芽的成因分為3大類型,一是當天氣熱、易出汗時引起的「汗管瘤」,顏色偏黃膚色,到了涼爽的日子就會自然減少;二是受到皮膚日曬、體質等因素,導致角質過度增生、鬆弛所造成的贅肉,也易讓皮膚長出肉芽,多呈褐色或灰咖啡色;三是當皮脂腺油脂無法順利代謝,被包裹在角質層時長出的「粟粒腫」,外觀像是白頭粉刺,能請醫師以無菌針頭協助挑出。

另據《康健雜誌》報導,皮膚科醫師蔡呈芳也強調,使用類固醇、或是引起皮膚發炎過敏的保養品,也容易長出粟粒腫。

報導指出,儘管肉芽組織能透過手術、雷射等方式移除,但依然會有再生可能性,因此趙昭明建議,民眾應積極養成防曬習慣,挑選防曬係數(SPF)介於20至30間的防曬產品,即能從根源避免問題發生。另外,由於眼周皮膚較薄,平常洗臉時也要注意力道,防止肌膚脆弱、眼周長出細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