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發展復能訓練 職能治療很重要

2018/10/25 20:31

職能治療師在不同領域提供服務。(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10月27日是我國「職能治療師節」,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衛福部最新公告長照支付標準指出,出院準備服務銜接復能的重要性,職能治療正是可協助復能的關鍵之一,運用專業能力,讓失能者與患者恢復生活能力,為自己創造精彩的人生。

張自強解釋,職能治療師在個案出院後提供復能服務,包含為個案調整輪椅的最佳擺位,提升輪椅操控的舒適與效益;指導照顧者在家照顧個案的技巧,降低照顧者因不當姿勢造成受傷;協助個案坐輪椅從家中到汽車的移位技巧,增加外出就醫或旅遊便利性等。

張自強指出,透過職能治療在社區或居家的復能訓練,使失能者或患者能夠有效執行與參與日常活動,換句話說,在最少的協助下,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不只顧及個案的尊嚴,並降低照顧者的負擔。

張自強說明,除了長照外,在老年心理衛生、安寧照護病房與罕見疾病等,都可以看見職能治療師在不同領域提供服務。

張自強強調,職能治療與社會大眾的關係密切,主要是運用「有目的的活動」做為治療媒介,期待成果是促進個體日常生活、工作、學業、休閒與社會化等功能的維持、發展或重建,希望在職能治療師節前夕,可以讓民眾更認識相關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