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雲嘉肺癌死亡率高 為全國唯二紅色區塊

2018/10/03 15:43

70多歲唐先生今天特別到醫院感謝感北港媽祖醫院醫療團隊。(記者黃淑莉攝)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肺癌連續多年名列國人十大死因癌症第一位,雲林縣、嘉義縣肺癌死亡率遠高於全國平均值,在2104年衛福部公布的「氣管、支氣管和肺癌地圖」雲縣、嘉縣是唯二紅色區塊,全國每十萬人口死亡率39,雲林高達76及67.3,北港媽祖醫院呼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肺癌治療成效提升的不二法門。

北港媽祖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陳建光強調,低劑量電腦斷層有助於早期發現肺癌。(記者黃淑莉攝)

北港媽祖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陳建光表示,抽菸、喝酒或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石綿、煙塵或有家族肺癌病史都是肺癌高危險群,但這幾年因空氣品質惡化等原因影響,也有不少年輕人罹肺癌。

2014年「氣管、支氣管和肺癌地圖」雲縣、嘉縣是唯一紅色區塊。(記者黃淑莉翻攝)(記者黃淑莉攝)

陳建光指出,肺癌早期沒有症狀,出現咳嗽、咳血或喘不過去等病症都已屬晚期,根據統計資料,肺癌5年存活率與期數有很大關連性,一期五年存活率高達97%。

雲林縣、嘉義縣肺癌死亡率遠高於全國各地,但嘉義市卻呈黃色區域,推測可能是嘉義市醫療資源及檢查比雲、嘉縣兩地好,早期發現及治療,降低死亡率。

北港媽祖醫院院長吳錫金說,醫療科技發達,現有低劑量斷層檢查一毫米左右大小都可發現,顯影劑量只有傳統5分之1到8分之1相當低,建議高危險群40歲以上每年做一次,一般民眾45歲開始每2至3年檢查一次。

70多歲唐先生因菸齡50多年,到北港媽祖醫院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發現1.2公分腫癌,以胸腔鏡手術切除,化驗證實為第一期肺腺癌,因為早期發現及治療,不需電療及化療,今天回到醫院感謝北港媽祖醫院治療團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