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日頭赤炎炎中暑就診率增 醫師提醒這2件事千萬別做…

2018/08/01 17:29

花蓮連日炎熱高溫,中暑民眾就診率倍增3成,尤其又以農民占多數,部分農民雖利用傍晚時分收成作物,但仍大喊吃不消,頻喊「有夠熱!」(記者王峻祺攝)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東連日炎熱高溫,中暑民眾就診率倍增3成,尤其又以農民占多數,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應做好防曬措施,注意水分補充,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黃振銘也呼籲民眾中午時分勿外出,若發生中暑情形,千萬不要貿然喝冰水或沖冷水澡,避免血管急速收縮。

 

夏季炎熱,花蓮近期出現連續高溫及鮮少降雨現象,對部分作物已造成缺水、曬傷等危害,由於現正值水稻插秧初期及時令蔬果收成、培植時程,許多農民被迫頂著高溫進行農作,雖全副武裝防曬,但仍傳出多起中暑意外。

 

花蓮農改場呼籲農友於田區工作期間,應補充足夠水分預防中暑及熱衰竭,門諾醫院醫師黃振銘則提醒民眾,因高溫出現身體不適時,切勿透過洗冷水澡、或突然到冷氣室快速降溫,避免造成血管急速收縮,引發「心因性休克」。

 

黃振銘說,對於有心臟疾病的患者來說,溫度的劇烈變化,容易引起心臟不適,很多人以為心臟疾病好發於冬季,但其實夏天氣溫高,心臟需氧量也隨之升高、負荷變大,一旦溫差劇烈改變,更容易引發心臟病或是心肌梗塞。

 

他說,中暑可分為熱衰竭及熱休克,熱衰竭是因流汗造成脫水和電解質過度流失,一般會有頭昏、沒有食慾、全身無力,甚至噁心、嘔吐的症狀,熱休克則是所謂典型中暑,體溫控制出了問題而一直攀升,身體會因無法承受過高溫度,出現橫紋肌溶解、抽搐、甚至是急性腎衰竭,嚴重還會導致休克或死亡。

 

黃振銘說,民眾盡量不要在正中午外出,並隨時注意水分補充,千萬不能等到口渴才喝水,若發生中暑情形,也不要貿然喝冰水或沖冷水澡,應趕緊到室內休息、開電風扇,或在腋下放置冰枕協助降溫,必要時盡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