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空汙致肺癌?醫:逾7成患者不抽菸

2018/07/12 20:08

肺癌患者年齡有年輕化的趨勢,且大部分患者都不抽菸,很可能與日漸嚴重的空汙有很大的關係;此為示意圖。(記者湯世名翻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肺癌在2010年的癌症死因中首度超越肝癌後,至今已蟬聯榜首連續7年,肺癌患者年齡有年輕化的趨勢,且大部分患者都不抽菸,很可能與日漸嚴重的空汙有很大的關係。

據《三立》報導,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表示,台灣肺癌患者大部分都不抽菸,男性患者中有5成不吸菸,女性患者中則高達9成,以他門診所接觸到的肺癌患者中,不抽菸者有6、7成,患者年齡也有年輕化的趨勢,原因跟空汙脫不了關係。

蘇一峰指出,空汙懸浮微粒由大到小分為PM50、PM10、PM2.5,顆粒越小就越易鑽入肺泡,PM50是眼睛可見的臨界值,鼻腔的黏膜細胞會擋住PM50,累積變成鼻涕、鼻屎;小到看不見的PM10可以進入喉嚨,不過喉嚨也有黏膜細胞阻擋PM10;PM2.5體積最小,無法被鼻腔、咽喉黏膜細胞阻擋,能進入肺部、肺泡,甚至血液循環系統,雖然血液中的巨噬細胞能吞噬入侵物,但巨噬細胞無法消滅屬於無機物的PM2.5,反而會破壞免疫系統。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謝明哲表示,物理防禦、免疫反應為免疫系統的兩大防線,物理防禦就像皮膚、黏膜細胞,能阻擋外物入侵;免疫反應則是當物理防禦阻擋不了時,由巨噬細胞吞噬入侵物。要增強物理防禦,需要足夠的維生素A、維生素C,使皮膚、黏膜的細胞能緊密排列,抵擋PM50、PM10;加強免疫系統則要有足夠的維生素B、維生素D、維生素E、鐵、鋅,幫助減少PM2.5導致的免疫細胞破壞、發炎反應,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