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讓你免被電玩控制 南投首創「電玩失調症」門診

2018/07/05 12:33

時下人手一機,不時可見大小朋友利用手機玩遊戲,使得「電玩失調症」問題,備受各界關注。(資料照)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打電玩不是病,但病起來恐讓人揪心到要命,尤在,日前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國際疾病分類(ICD-11)」當中,加入「電玩失調症(gaming disorder)」,使得電玩成癮正式列為精神疾病後,南投縣衛生局也率全國之先,在南投市衛生所網路成癮服務項目中,增設「電玩失調症」夜間門診,原則上,採預約制,讓服務對象免於請假與排隊久候的困擾,進而予以對症下藥矯治。

人手一機的時代,加上暑假到來,青年學子熬夜打電玩的情形,似乎也愈來愈普遍,如何區分有無罹患電玩失調症?更不容為人家長者輕忽。

南投衛生局指出,據世界衛生組織列出的標準,凡遊戲的重要性高於生活中其他興趣,且已失去對於玩遊戲的頻率及時間的控制,甚至已嚴重影響睡眠、情緒、家庭、社交、學業、工作等各方面,但卻仍無法離開電玩遊戲的虛擬世界,便可能罹患「電玩失調症」。

2年前,南投衛生局便針對3C產品開辦「網路成癮症」,去年一整年就診服務件數303人次;今年1至6月短短半年,便已達300人次,如今「電玩失調症」也列入精神疾病之一,更令該局不敢掉以輕心,才會與衛福部草屯療養院合作提供該項醫療服務。

南投縣長林明溱及衛生局長黃昭郎進一步表示,縣內雙薪家庭相當多,增設「電玩失調症」夜間門診,將可避免服務對象因工作或學業因素請假就診,加上衛生所原本就是公衛體系的一環,也可舒緩民眾怕被標籤化的心理負擔,但仍提醒家長們要留意孩子打電玩的時間,畢竟懂得自我節制才是預防成癮的最佳之道,若有電玩或網路成癮困擾,可在每週三下午6時至9時,向南投市衛生所預約及諮詢,電話(049)2223264。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