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有胃痛沒其他症狀 30出頭女性罹患「瀰漫型胃癌」

2018/07/03 20:09

呂長運(右1)說,目前統計發現「瀰漫型胃癌」好發在40歲左右年輕女性身上,原因尚不清楚;若胃部不適,切勿輕忽。(記者周彥妤攝)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從事服務業的35歲洪小姐,三餐雖不定時,但不至於吃得不健康,也不愛吃油炸或燒烤食物,3年前無故胃痛,無其他明顯症狀,1、2個月後前往醫院檢查竟確診為「瀰漫型胃癌」,多位醫師一度宣告最多只剩6個月壽命,後來接受「雙向化學治療」,順利挺過危機,3年來病況穩定,日常生活與常人無異。

洪小姐表示,3年前只是肚子突然稍微悶痛3天,後來服用胃藥,症狀也沒消除,1、2個月後到醫院照胃鏡,赫然發現是「瀰漫型胃癌」,且還是末期,中間看了6個醫生,不乏求助名醫,都表明只能活3至6個月,對病況也是消極應對,講白了「就是叫我等死」。

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呂長運指出,相較一般胃癌,「瀰漫型胃癌」特殊之處在於,病灶很容易鑽進胃壁,沿著黏膜下層及肌肉層,繼而散布到整個胃部,合併腹腔轉移,且不見會有特別疼痛或食不下嚥等不適症狀,通常確診時病況常已是晚期,一般存活時間約在半年至一年。

呂長運提到,門診還有另一名38歲劉小姐,3年前同樣確診為「瀰漫型胃癌」,更有嚴重腹腔轉移問題,也歷經「雙向化學治療」合併「手術及腹腔熱治療」,病情都已獲改善,飲食正常也可到處旅遊。

呂長運解釋,「雙向化學治療」就是同時使用傳統全身化學治療(毒殺組織中的腫瘤)及腹腔內化療(毒殺暴露於腹腔表面的腫瘤),達到「內外夾攻」效果,待狀況改善後再施行「手術及腹腔熱治療」,即腫瘤減量手術及腹腔熱治療。之後再進行「雙向化學治療」;這種化療+手術+化療的「三明治」療法,有機會達到類似根除性手術的治療結果,延長病人生命期並獲得較佳生活品質。

他表示,統計發現,該症好發在40歲左右女性,成因尚不明,由於腹腔轉移,卵巢多難以倖免,為完全切除腫瘤,卵巢也要隨手術連帶摘除。

呂提醒,若胃部出現不適,經服用制酸劑等胃藥,不適症狀仍未減緩,便應及早前往醫院做胃鏡檢查,以排除惡性問題,尤其女性更要當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