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大腸癌年輕化 腹脹痛、血便、解便異常要注意

2018/06/28 16:21

28歲的蘇姓病患因疼痛時間較久,不僅腫瘤阻塞腸道,大腸也腫脹嚴重。(圖由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目前僅針對50歲以上民眾,提供免費大腸癌篩檢,但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近來連續發現2名年輕男性因大腸癌阻塞腸道的病例,2人初期都無症狀,等到開始脹痛不適時,已是大腸癌第3期;大千外科主任馮啟彥提醒民眾要有警覺性,如出現大腸癌相關症狀,包括不明腹痛、腹脹、血便、體重減輕、解便習慣改變或有解便解不乾淨感覺等,一定要盡速就醫診查。

33歲的莊姓病患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腫瘤已嚴重阻塞腸道。(圖由醫院提供)

大千醫院指出,其中一例為33歲莊姓病患,平日以外食為主,且長期抽菸,日前開始出現腹脹、腹痛,但沒有明顯血便,到急診就醫時,腸道已完全阻塞、腹脹嚴重且有嘔吐現象,經電腦斷層掃描後發現一個6公分大的乙狀結腸腫瘤阻塞腸道,經施行腹腔鏡手術切除後,證實為第3期大腸癌,患者目前接受化療,復原狀況良好。

另一名是28歲蘇姓病患,他平日不抽菸、不喝酒且重視養生,月前因腹脹、腹痛在北部2家醫院就診11次,到大千急診前一週還在北部的醫院住院5天治療,但都被當成腸胃炎處理,直到腹痛難耐,被送至大千急診時,腹部脹痛已呈現腹膜炎現象,醫師以電腦斷層掃描發現,也是乙狀結腸巨大腫瘤壓迫阻塞腸道。

蘇姓患者經施行腹腔鏡手術順利切除大腸腫瘤,但因腸子太脹、宿便太多,無法直接吻合腸道,因此先做暫時性人工肛門,將等3個月腸子消腫後再接回,也屬第3期大腸癌,目前接受化療中。

馮啟彥表示,大腸癌如發生在右側常出現血便,左側則較易腸阻塞,狀況不同,現今大腸癌多數可用微創手術切除,傷口小且復原快;近年因食安問題,大腸癌罹患年齡層越來越年輕化,且初期都沒有特別症狀,因此平日要留意大腸癌相關症狀,才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