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能根治卻怕開刀 老翁攝護腺癌拖10年變4期

2018/06/02 22:40

王爺爺現在遵從醫囑,配合醫師裘坤元治療,攝護腺癌控制良好,(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75歲的劉爺爺12年前抽血發現罹患攝護腺癌第2期,原本手術就能根治,但怕開手又嫌麻煩,僅在家附近診所拿藥吃,前年攝護腺腫瘤大到壓迫尿道而尿不出來,腹大如球、疼痛送醫緊急導尿,攝護腺癌已經惡化到第4期,後悔莫及。

劉爺爺後來乖乖就醫,接受荷爾蒙、化學治療,目前進行標靶治療,雖控制順利,昨天他現身台中榮總病友會分享心路歷程,坦承自己是錯誤示範、不乖的病人,未聽從醫囑,繞了一圈才發現正規治療才是正途,要大家引以為戒。

台中榮總泌尿科主任裘坤元指出,劉爺爺原本發現是早期攝護癌能開刀「根治」,拖到晚期只能藥物「控制!」所以不要忌諱就醫,早期發現治療,是可以治癒的,而且是能抽血就發現的癌症,建議50歲後就要定期檢查,如有家族史就要提早至45歲。

攝護腺癌發生原因是高油、高膽固醇飲食及遺傳,國內男性發生率第5名、死亡率第6名,國內一年每10萬人就有40人新增罹病,有40%發現時已經晚期,因為攝護腺癌沉默疾病,大多數人不重視。

攝護腺癌早期少數人沒有症狀,一部分會有尿急、頻尿、夜尿、排尿困難、尿流細小、骨骼或腰背部疼痛、骨折或脊椎受到壓迫而產生神經症狀等,常認為是攝護腺肥大或老化,不以為意,等到更嚴重就醫檢查,往往是中後期。

台中榮總也將在父親節當週舉辦寵愛父親活動,提供免費抽血檢查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