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台中榮總推電子紙智慧醫療 強化病人安全

2018/05/31 23:23

中榮發表電子紙藥盒標籤、行動記錄簽名板、床頭卡及醫療卡,不但環保且更保障病人安全。(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榮民總醫院全國首創將電子紙應用於醫療服務,今天發表電子紙藥盒標籤、電子紙行動記錄簽名板、電子紙床頭卡及NFC電子紙醫療卡,病人及給藥標籤清楚明瞭,照護病人有效率並提升用藥安全,無紙化也更環保。

中榮表示,電子紙省電、輕薄、不易碎裂,有別於一般電腦、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所使用的液晶螢幕,電子紙螢幕看起來如同紙張的視覺效果,夜間不影響病人睡眠,也沒有藍光影響視力,能在沒有電源下仍能持續顯示原先圖片和文字,數年使用不用更換電池。

中榮在105年推動電子病歷,現在進一步推出電子紙醫療,智慧醫院再升級,使用電子紙藥盒標籤,解決藥局每日配藥時需重覆書寫病人姓名、床號等病人資訊,導入電子紙後可降低寫錯藥名、給錯藥、打錯針等疏失,給藥更安全。

中榮指出,院方現在使用電子紙行動記錄簽名板,電子紙輕薄,應用於重症加護病房轉送評估、交班單記錄及簽名作業,承載資訊記錄更完整,病人轉送更安全,且醫護人員能在各個地點為病人做完整解釋及簽名作業,解決傳統護理記錄大多紙本作業,或少數醫院以平板電腦來輸入,有平板電腦攜帶不便且長時間使用電力會供應不足的問題。

另外傳統注射點滴時是在點滴袋上寫藥物名稱及劑量,但訊息不一定即時或正確,現在使用NFC電子紙醫療卡則是一張如同信用卡大小的2.9吋電子紙,結合針劑注射管理系統,可完整呈現病人資訊、注射液的藥物內容及劑量,均能完整呈現,把關給藥安全。

而電子紙床頭卡設在病人床頭,螢幕亮度柔和、非藍光,減少夜間病人受到光線影響睡眠,也不同以往的單一片螢幕顯示方式,可拼接多片到5、6吋提供更多醫療照護的訊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