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腰痛、疲累誤以為感冒 原來是「皮蛇」惹禍

2018/03/26 18:30

帶狀皰疹會在身體出現紅疹與水泡特徵。(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3歲張姓婦人覺得右腰疼痛、格外疲累,起初以為感冒不適不以為意,後來右腰部出現紅疹水泡,醫師診斷是罹患帶狀皰疹。台南市立醫院感染科醫師表示,一般帶狀皰疹長在身體單側不至於要人命,但如果皰疹在身體圍上一圈、患者又有重病、免疫力低下問題,就有致命危機。

台南市立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陳寶珍指帶狀皰疹如在身體圍上一圈,加上患者有重病、免疫力低下情形,是有致命危機。(記者王俊忠攝)

 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是痛起來要人命的皮膚病,天后蔡依林日前也罹患帶狀皰疹、取消活動。醫師表示,帶狀皰疹是因人體罹患水痘痊癒後,水痘病毒躲到人體神經節裡,當免疫力下降,病毒再被活化、侵犯神經節,引起神經發炎疼痛與出現紅疹水泡。

 台南市立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陳寶珍表示,帶狀皰疹特徵是沿著神經分布的皮膚出現紅疹、水泡及神經痛不適感,整個疾病發展過程約2~4週。據研究,台灣50歲以上成人體內95%都有水痘皰疹病毒,幾乎人人有致病風險,發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增加,尤其疲勞、睡眠不足、感冒等感染後,糖尿病、肝腎病、慢性肺病、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血液疾病等慢性疾病、惡性腫瘤及血液疾病接受化療或放射治療者,以及器官移植後服用抗排斥藥者都是好發族群。

 陳醫師說,如皰疹長在臉、耳、生殖器部位風險較高,病毒可能影響眼部引起腦炎併發症,嚴重時會失明、耳部會失聰、生殖器會影響日後排洩功能,須儘快用抗病毒藥物。

 陳寶珍強調,對皰疹傷口照護要避免水泡破掉引起細菌感染與嚴重後遺症,是治療原則,大多數患者只要好好休息、小心照顧水泡,通常病發後3~6週會好。但平均每3位老人就有1人會出現「皰疹後神經痛」,即皰疹消失後部位有持續性疼痛,甚至感覺比復原前更痛,痛感持續3到6個月、甚至長達數年,需依患者疼痛嚴重程度與肝腎功能給予適當止痛藥緩解不適。施打帶狀皰疹疫苗是預防病發方法,年滿50歲民眾可考慮接種、自費約6千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