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一個不經意小動作 壯男竟喉嚨穿孔受傷、插管住院

2018/01/16 10:03

英國1名34歲男子,疑因欲打噴嚏時硬撐,反倒重創咽喉,出現劇痛腫脹的徵狀,嚇得他趕緊赴醫求診,還住院一周。(圖翻攝自《英國醫學期刊》網站)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醫學期刊》(The BMJ)" target="_blank">http://casereports.bmj.com/content/2018/bcr-2016-218906.full?sid=0267a93d-00dc-4a45-a608-eba735cddea8當地時間15日,刊出最新一期報導指出,1名34歲男子,疑因欲打噴嚏時硬撐,反倒重創喉嚨,出現劇痛腫脹的徵狀,嚇得他趕緊赴醫求診。

綜合媒體報導,醫師一問之下發現,原來該男有個習慣,便是在鼻子搔癢難耐,打噴嚏前,「閉上嘴巴、捏住鼻子」,強憋住衝動,以防鼻水外溢飛濺,反讓「喉嚨內有種爆裂感」。

報導指出,電腦斷層掃描顯示,該男硬吞的噴嚏壓力,造成咽部(位於喉部與食道上方)穿孔受傷,說話吞嚥困難,須施打抗生素,並靠鼻胃管輸液餵食,住院數天完成治療後才順利出院。

報導提到,不過,文中也提到,咽部自發性破裂不僅罕見,即便在臨床上發生,主要是與嘔吐、重咳及部份創傷有關,所以「急診室醫護起初對於該男的症狀感到震驚」。

報導引述,若遇上罕見情況,忍住不打噴嚏的行為,可能會引發縱膈腔氣腫(pseudomediastinum),讓空氣卡在肺部;鼓膜穿孔,甚至是腦動脈瘤破裂,因此醫師提醒,若想打噴嚏,便張開口鼻別硬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