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長年莫名頭暈不敢懷孕 原來是「耳石症」作祟

2018/01/04 16:15

醫師透過眼睛檢查,如果頭暈患者有眼震,就可能是「耳石症」作祟。(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林姓少婦2年前開始莫名頭暈,因大多在短暫時間後就消除,她不以為意。今年,她打算懷孕生子,卻擔心懷孕期間會暈到受不了而昏倒,因此到醫院就診。院方經作檢查後,確認林小姐是因為「耳石症」,也就是內耳半規管有微粒掉落導致,經進行復位術後已不再頭暈,她開心笑說「終於可以放心懷孕了!」

30歲台中林小姐日前結婚,今年打算懷孕生一個寶寶,但她2年多前,將常常出現莫名頭暈,並伴隨些微眼球震動,雖然都只持續幾秒後就消失,但她擔心懷孕期間如果又出現頭暈症狀,如果昏倒恐怕危及響母子安全。在家人及朋友建議下,她到衛福部豐原醫院神經內科求診。

豐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陸建民表示,患者自述在低頭、躺下或是床上翻身時,就會覺得天旋地轉,但一下就沒了。經檢查後發現是良性陣發性位置性暈眩,俗稱「耳石症」。其內耳半規管中有些微粒掉落其中或黏在某部分的結構,當她轉動到那個半規管的方向時,微粒在管中移動會誘發暈眩,一般在數秒內就消退。

陸建民說,林小姐之後擇期進行1次耳石復位術,3天後發現頭暈狀況改善。一週後回門診進行誘發試驗,不再引發頭暈與眼震。他當下跟林小姐說,妳康復了,可以放心去懷孕。

他提醒,民眾如有長期頭暈症狀,還是盡早就醫檢查,不要拖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