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牙膏袪斑便宜又有效?醫師:無效!還會得皮膚炎

2017/09/21 23:11

網路謠傳牙膏能淡斑、美白皮膚。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網路傳言牙膏不但可美白牙齒,用在皮膚上還能淡化黑色素、美白袪斑,建議各式塗抹、洗臉、敷臉方法,皮膚科醫師澄清,「這是不可能的」,牙膏利用研磨劑去除齒垢、牙菌斑,而皮膚斑點是長在皮下,不能磨擦消失,使用牙膏想去斑,不但無效,還可能引起皮膚炎。

網路謠傳牙膏能淡斑、美白皮膚,甚至稱是老人斑的剋星。(翻攝自網路)

網路有不少傳言,牙膏可促進皮膚血液循環,加速黑色素代謝,美白成分的牙膏還具漂白作用,對皮膚不刺激,可大膽嘗試,甚至有標榜牙膏是老人斑的剋星。

中山附醫皮膚科醫師賴柏如指出,牙膏不具美白成份,被認為能美白牙齒,是有研磨劑像顆粒般把牙齒表面的牙垢、牙菌斑去除磨擦掉,並具有界面活性劑把油脂洗掉,幫助水份和去除的髒污在潄口時一併去掉,這兩種皆無美白效果。

而且牙膏成份偏鹼、針對偏酸的牙菌斑,具平衡效果,但是皮膚是弱酸性,把牙膏用皮膚上,用久了或是對皮膚較敏感的人,使用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造成紅、腫、癢、脫屑甚至有傷口,而且牙膏有研磨劑,拿來洗臉也太刺激,傷害皮膚易發炎。

賴柏如強調,牙膏可磨掉附著在牙齒表面的牙垢、牙菌斑,但皮膚斑點色素是長在皮膚表層裡面,牙膏不能磨掉,也無法滲透在皮下達到美白效果,提醒不可嘗試,想要袪斑,建議就診皮膚科諮詢,針對曬斑、雀斑、肝斑或是老人斑,採取不同雷射、冷凍或塗藥治療。

賴柏如建議,想要淡斑美白,最好的方法就是防曬,防曬做得好不但不再變黑,甚至也能淡化,另外使用含有美白成份的A酸、左旋C、麯酸、熊果素的藥膏或是市面保養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