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睡不著就吃安眠藥? 嘉療醫警告:過量會有後遺症

2017/07/24 22:48

嘉療高年精神科醫師李柏鋒呼籲民眾,長期服用安眠藥要注意後遺症。(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現代人壓力大,夜裡難以入睡,寧可靠安眠藥,也不願就診,找出真正的肇因,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高年精神科醫師李柏鋒提醒,遭遇相關問題應尋求專業協助,尤其銀髮族,服用的劑量更要降低,否則容易造成失智症。

李柏鋒指出,失眠的原因,除了心、肺、腦部、內分泌、消化道的生理疾病之外,精神症狀、壓力事件,甚至工作或睡覺的習慣等,都會影響,但民眾卻常忽略詳細、完整的診療評估,只想服藥,導致一直無法有效改善,最後還吃出問題。

李柏鋒表示,研究指出,超過60歲的老年人,長期服用鎮靜安眠藥,改善程度比成年人少,但認知或運動功能退化風險,卻會增加2至5倍,其他的副作用包含過度嗜睡、意識障礙、平衡感變差、情緒激躁不安,以及日常生活功能下降等。

李柏鋒指出,苯二氮平是安眠藥最常見的種類,根據去年針對亞洲民眾的統合分析研究,使用者出現失智症的風險,為一般人的2.4倍,不能小覷。

而今年最新的治療指引,老年人在苯二氮平類藥物的適當劑量,僅為成年人的一半,甚至4分之1即可,等於銀髮族必須減少使用,顯示隨著歲數增長,更需要完整的評估與調整才是,不該都依循之前的處方。

李柏鋒強調,一般人睡不好,常將安眠藥視為萬靈丹,很多個案,會直接表明依照之前處方全部照開,有的甚至對醫師的調整建議感到不耐煩,這樣就診習慣真的要改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