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缺Omega-3 醫師:要3多

2017/06/26 22:24

醫師張倍禎建議ADHD小朋友攝取足夠不飽和脂肪酸Omega-3食物,包括蔬果、魚肉和堅果類。(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在台灣,有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ADHD)的孩童每百人就有7、8個,中國醫大兒童醫院研究發現ADHD症狀與體內的必需脂肪酸不足有關,建議ADHD小朋友要「3多」,多攝取新鮮蔬果和魚肉、多活動、多與家人一起吃飯。

ADHD小朋友應攝取足夠不飽和脂肪酸Omega-3食物,包括蔬果、魚肉和堅果類。(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醫大兒童醫院心智科醫師張倍禎以ADHD孩童與一般孩童各21人進行問卷和認知行為調查,發現ADHD孩童較缺乏攝取不飽和脂肪酸,且攝取愈少,症狀愈嚴重、更難控制衝動,研究也在去年底也刊登於臨床心理科學期刊(Clinical Psychological Science)。

張倍禎說,不飽和脂肪酸來源包括新鮮蔬菜、水果、堅果類和魚油(Omega-3),在臨床發現ADHD孩童也真得較常吃油炸食物,比較少吃有關不飽和脂肪酸或Omega-3食物。

她舉例一名就讀國小3年級的方小弟有ADHD,粗心、愛講話、上課不專心、坐不住,常起來丟垃圾、上廁所,也常忘了交功課,常被處罰,喪失與同學玩耍的機會,在功課和社交都受挫,常悶悶不樂。

她說這類小朋友原本低年級表現不錯,但往往上中高年級,課業增加愈需要專注力,開始適應困難,甚至不想上學也常與家人衝突,今年2月就醫治療輔以多巴胺藥物,除了有6至8成的療效,並要求愛吃炸雞、速食的方小弟要少吃,並多吃蔬果、魚肉,3個月後症狀大幅改善。

張倍禎建議ADHD孩童要「3多」多攝取新鮮蔬果和魚肉、多活動、每週至少3次與家人一起吃晚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