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信偏方!魚刺卡喉硬吞飯 結果住進加護病房

2017/06/14 22:23

魚刺卡到喉嚨,醫師提醒不要使用偏方,要馬上就醫。(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喉嚨卡到魚刺,很多人會喝醋、大口吞飯,耳鼻喉科醫師強調這是完全錯誤的做法,喝醋會讓喉嚨腫起來,增加醫師夾魚刺的困難度;吃飯硬吞可能讓魚刺擠到食道,反而得全身麻醉用食道鏡夾出,還曾有患者因此刺破頸動脈大出血。

一般卡在喉嚨的魚刺,耳鼻喉科醫師使用內視鏡就能夾出。(記者蔡淑媛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承楨指出,吃到魚刺卡到喉嚨是耳鼻喉科急診最常見的情形,10個魚刺卡喉,有9成不是吃飯就是喝醋,結果弄巧成拙,傷勢更嚴重,也有人喝了半瓶醋,魚刺仍不動如山,喉嚨卻腫起來。

婦人被3公分的魚刺卡到喉嚨,吞飯後跑到食道插到頸動脈。(記者蔡淑媛翻攝)

魚刺卡在喉嚨,黃承楨說一般只要局部麻醉就能夾出魚刺,但患者想喝醋把魚刺溶解,這不但不可能,醋會刺激喉嚨導致腫脹,增加夾魚刺的困難度,如果吞飯,魚刺可能跑到食道卡住,則必須進開刀房全身麻醉用食道鏡夾出。

魚刺卡喉嚨。(記者蔡淑媛翻攝)

而且魚刺卡在食道久了,還會造成食道破洞、縱膈腔發炎,有敗血症風險,而且頸部有很多重要神經血管,如果魚刺刺破受傷,可能細菌感染產生膿包還會壓迫氣管,造成呼吸困難,千萬不可小覰。

黃承楨說,曾有患者喉嚨卡到3公分魚刺卻硬吞飯,魚刺跑到食道,插進頸動脈,開刀手術夾出魚刺後,頸動脈破裂造成血腫,之後又開刀清除出血,送進加護病房住了2星期。

黃承楨提醒,魚刺卡喉不分大小,不要使用偏方喝醋、吞飯,或是用手挖、催吐,要立刻就醫耳鼻喉科或急診,也提醒除了魚刺,像啃雞骨頭、戴假牙等都要小心,也遇過有喉嚨卡住整支雞脖子和假牙。

另外如果覺得喉嚨只是有點痛,不確定是否被魚刺卡住,可先吃軟或冷的食物,像稀飯、牛奶,因為大部分被魚刺刮傷喉嚨,會覺得卡卡、痛痛的,9成的人一天就會改善,如果一天後仍有症狀,就建議到耳鼻喉科檢查,如果持續2、3天,喉嚨愈來愈痛或發燒,更要進一步就醫,是否刺傷感染或其他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