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把石膏當鞋穿下田耕作 72歲翁腳濕疹發臭

2017/05/31 12:08

腳骨折打上石膏,行走時應使用輔具協助。示意圖,非陳姓老翁本人。(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72歲陳姓老翁因不小心跌倒,造成右腳腓骨輕微骨折,到醫院治療打上石膏後,卻將石膏當成鞋穿到田裡耕種,1個月後返院拆石膏,抱怨腳很癢,拆開石膏才發現石膏內發霉又發臭,還引發濕疹皮膚炎,經擦藥1週才痊癒。

童綜合醫院骨科醫師鄭宇傑告知病患打上石膏後仍注意保持石膏乾燥。示意圖,非陳姓老翁本人。(記者歐素美攝)

童綜合醫院骨科醫師鄭宇傑表示,陳姓老翁以為打上石膏後就可以完全保護腳部,才把石膏當鞋穿,還到田裡巡田水,致爛泥污水滲透石膏,造成石膏發霉又發臭,還引發皮膚炎,得不償失。

鄭宇傑指出,很多民眾誤以為石膏很堅固且防水,下肢打上石膏後就當成鞋子來穿,曾經遇過有患者才剛打上石膏步出診間幾分鐘,就因為不使用輔助拐杖,直接使用打上石膏的腳踏地走路而踩裂石膏,只好又折返診間向醫護求助。

鄭宇傑表示,打石膏目的是固定患處,在骨折痊癒期間提供支持,以及斷骨復位後的保護作用,並讓骨骼和附近的軟組織慢慢癒合重生,也有預防及矯正畸形的作用。

鄭宇傑呼籲患者不要因為打上石膏就認為萬無一失,尤其下肢石膏在行走時,應使用助行器、輔助拐杖或穿著石膏鞋等,避免石膏直接接觸地面,並且須保持石膏的乾燥。若發現打上石膏的患部指端出現發紫、蒼白、發麻、剌痛、冰冷或石膏內皮膚傷口發炎,出現異味、腫脹、疼痛、灼熱感等,就應該立即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