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千萬別亂補 醫師:女性飲四物挑體質

2017/05/17 12:19

女性生理期後,不是所有人都適合以四物進補。(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千萬別亂補!現代人越來越重視養身觀念,「四物湯」被視為女性調經、補血的聖品,市面上玲瑯滿目的四物飲,讓女性更加容易補身,但醫師提醒,四物湯不是每個人都適宜,體質不適合反而越補越大洞,建議女性照醫師指示進補。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廖芳儀表示,就中醫而言,女性生理期後會讓體內的氣血會呈現較低落的狀態,因此生理期過後適當地補血是符合中醫理論的養生方式。但是體質偏燥熱的女性,反而不需要在生理期後補血,腎虛寒冷體質的婦女還可以選擇杜仲茶或是桂圓紅棗茶,偏於容易疲倦的氣虛體質反而要選擇當歸黃耆等藥材。

她進一步指出,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腺肌症等病症的病人,千萬不能以四物進補,否則會提供瘤囊腫增生的養份。生理期後適當補充葡萄、蘋果、芝麻、紫菜、櫻桃、蔓越莓、紅鳳菜、紅莧菜等補血的蔬果,也是非常適合的食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