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重視低血糖 醫師:恐成植物人

2017/05/02 12:42

陳慰信強調,糖尿病患者不論出現什麼異狀,一定要想到可能是發生低血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苗栗報導]血糖偏低不容忽視,頭份市為恭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慰信指出,近來發現因嚴重低血糖,導致昏迷、癲癇等症狀而住院的病患人數大增,呼籲民眾只要覺得頭暈、飢餓,甚至全身無力或盜汗,一定要提高警覺,如置之不理,嚴重恐成植物人。

陳慰信說,低血糖指血糖值小於70毫克/分升,但也有突然快速下降情況,如從400降到200毫克/分升,就會覺得肚子餓。但有時血糖控制不好,也會有明顯飢餓感,但呼籲病患千萬不能憑感覺猜血糖值。

有病患一直昏睡,以為只是身體較虛弱,陳慰信表示,低血糖症狀千變萬化,尤其在老年人與孩童身上,易有嗜睡、做噩夢、發抖、發冷、皮膚蒼白、噁心、視力模糊、嘴部周圍麻刺感、抽筋感、癲癇樣痙攣、震顫、頭痛、心跳加速。

不僅如此,陳慰信說,情緒及行為也會突然間改變,最常見的就是有激動、思維紊亂、焦慮、無事哭泣、笨拙、說話困難或無法集中注意等,都有可能是低血糖症狀。

陳慰信提醒糖尿病患者與家屬,如血糖已小於70毫克/分升,卻沒低血糖症狀,而是在昏迷、發生意外時,才知道原來血糖已經這麼低,那是因為與神經系統受損有關,常在老年以及長期頻繁發生低血糖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加強血糖監測。

另外,陳慰信說,如在家血糖偏低,可吃一份含15公克碳水化合物,而且容易被腸道吸收食物,如糖果、葡萄糖液、果汁、汽水、可樂或糖水。並趕快補驗血糖,15分鐘後視情況,決定是否需再吃一次。

麵包、牛奶、巧克力或冰淇淋陳慰信不建議食用,其中巧克力、冰淇淋含大量脂肪質,會延緩糖分吸收,而其它食物需被分解才會變成葡萄糖。若病患已昏迷,則不能吃任何食物。

陳慰信強調,糖尿病患者不論出現什麼異狀,一定要想到可能是發生低血糖,因低血糖越來越嚴重,會影響意識狀態,讓病患無法自救或求救,平常置之不理,恐導致昏迷,甚至造成意外事故或成為植物人。也務必養成規律、良好生活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