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健保卡異常使用? 退休婦被騙近600萬

2017/04/19 13:16

衛福部健保署強調,不會主動以電話語音、簡訊、Line等方式,要求民眾匯款、回電、點選連結。(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去年剛從公賣局退休的花蓮江姓婦人,今年3月接獲來電告知健保卡異常使用,在多家醫療院所欠費,將她列為嫌疑人凍結帳戶,要求配合偵查,並指示將帳戶存款轉匯至其他帳戶,江婦乖乖轉了近600萬元,沒想到是一場詐騙,一生積蓄瞬間化為烏有!

衛福部健保署表示,該名婦人在今年3月27日起,接獲假冒檢警人員來電,表示其健保卡異常使用,在台北榮總、台大醫院及花蓮等多家診所共計欠費5萬多元,因此列為嫌疑人凍結帳戶,並要求配合偵查、指示將帳戶存款轉匯至所提供的監管安全帳戶,後續若破案將解除嫌疑人身分、返還其費用,且強調該案秘密偵查中,不可對外公開,也不可告訴家人,讓她信以為真陸續匯款近600萬元,直到近日前到健保署詢問才發現上當受騙。

健保署指出,近日台東多位民眾也接獲類似話術的詐騙電話,不肖分子自稱健保署人員或檢警人員,偽稱健保卡違規使用,例如「被盜用」、「使用異常」、「有違規紀錄」等;或是「即將被停卡」、「於OO醫院就診,需申請醫療給付OOO元」等情境,藉由民眾衝動、恐慌的心理,進一步騙取個資;或是告知其個資遭冒用,帳戶已不安全,要求將帳戶錢領出交由所謂「監管單位」;或是交付存摺、提款卡與密碼等,提醒遇到類似狀況最好提高警覺。

健保署強調,不會主動以電話語音、簡訊、Line等方式,要求民眾匯款、回電、點選連結,因此若接到任何疑似詐騙電話,可撥打健保卡片背面所列免付費專線0800-030-598查證,或是撥165防詐騙電話報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