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孕婦被拍肩會流產?美麗中醫師挺肚這麼做

2017/03/17 23:18

中醫師林家曲懷孕6個多月,強調拍肩膀不會造成流產,但是如果受到驚嚇,可能引起子宮收縮。(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民俗流傳「孕婦被拍肩膀會流產」中醫師駁斥並強調拍肩並不會成流產,可是突然這個動作如果讓孕婦受到驚嚇,可能導致子宮收縮,另外肩膀有「肩井穴」大力按壓或刺激也可能引起宮縮,西醫也說除非直接撞擊腹部,否則也不會流產。

肩膀兩側有「肩井穴」古時候用來治療難產,可刺激子宮收縮和催生,如果大力按壓刺激疼痛,也會引起子宮收縮。(記者蔡淑媛攝)

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院長林家曲懷孕6個多月,她說,日前有朋友要呼喚她,不經意的拍了她肩膀一下,之後嚇得馬上抽手,愧疚得快哭了,對方突然想起拍肩膀會流產的說法,不斷道歉,林家曲笑了一下,強調「拍肩並不會造成流產。」

孕婦可按腳部內側的公孫穴,可放鬆子宮肌肉安胎,舒緩子宮緊蹦感。(記者蔡淑媛攝)

林家曲說,拍肩膀其實並不會造成流產,只是這個動作有可能會驚嚇到孕婦而導致宮縮,會感覺肚子硬梆梆,甚至有堅蹦的疼痛感,如果懷孕早期、胎兒還不穩定時,或懷孕晚期緊張宮縮,可能造成早產。

另外以中醫來說,在肩膀中央凸起處有「肩井穴」,大力刺激或按壓會引起子宮收縮,古時候可用來治療難產,有助於宮縮和催生,建議也不可過度刺激該穴道,像一般肩頸痠痛時,常會用力按摩該穴道,抒緩氣血不順,孕婦最好避免。

部立台中醫院副院長、婦產科醫師黃元德表示,拍肩會流產是無稽之談,除非直接撞擊到腹部才有可能,在西醫來說肩井穴過度刺激按壓疼痛,可能引起宮縮,在正常的情況下孕婦不會突然流產,而常見流產原因為子宮腫瘤、多次人工流產、有流產家族史或子癲癇症等。

另外也有研究指出,孕婦長期處於壓力、緊張、恐懼環境下,容易子宮早期收縮,造成早產,也提醒孕婦如果每小時有3至5次以上宮縮,就要休息注意,休息是最好的安胎方式。

林家曲也建議腳部內側的「公孫穴」也被稱作敬安胎穴,多按摩可放鬆子宮肌肉,並避免按壓虎口處合谷穴和小腿內側的三陰交穴,比較敏感易刺激宮縮,懷孕時也要小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