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界人生》剖析千年禁忌 醫師柯基生珍藏5千金蓮

2017/03/12 12:20

廣川醫院院長柯基生,行醫將近40年,正業之外,他從事纏足與三寸金蓮的研究、文物收藏,堪稱是兩岸的權威,因此有人稱他收藏家、考古家、人類學者,近年更多人封他為性學家。(記者黃昭國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北市土城區廣川醫院院長柯基生,行醫近40年,正業之外,他從事纏足與三寸金蓮的研究、文物收藏,堪稱是兩岸的權威,有人稱他收藏家、考古家、人類學者,近年更多人封他為性學家;攀上金蓮的動機很單純,只是試著要拼湊起這一段被忽略千餘年的禁忌..纏足文化歷史,窺探曾有卅億人做過的事。

廣川醫院院長柯基生,行醫將近40年,正業之外,他從事纏足與三寸金蓮的研究、文物收藏,堪稱是兩岸的權威,因此有人稱他收藏家、考古家、人類學者,近年更多人封他為性學家。(記者黃昭國攝)

柯基生收藏規模之大且廣,堪稱世界第一,就連收藏金蓮鞋聞名的美國華盛頓史密松寧自然與歷史博物館,也特別邀請柯基生演講「中國纏足繡花鞋的藝術」,並且交換收藏等經驗。

柯基生:少女纏足非取悅男性,而是女性追求時尚的表現,顛覆一般人的印象。(記者黃昭國攝)

柯基生說,中國的纏足是廣泛性、長久性地出現在一個文化悠久的民族,是人類史上最大規模流行的女性身體改造藝術,是一段東方婦女追求肢體美感、自我創作藝術的過程,起源不可考,但確認北宋時已有,迄今已逾千年,更形成一大系列的「金蓮文化」。

柯基生目前收集到纏足的文物更是多達一萬件之多,三寸金蓮與弓鞋約5千多雙,纏足的相片一千張左右。(記者黃昭國攝)

柯基生:少女纏足非取悅男性

柯基生目前收集到纏足的文物更是多達一萬件之多,三寸金蓮與弓鞋約5千多雙,纏足的相片一千張左右。(記者黃昭國攝)

在纏足研究裡發現,絕大多數少女纏足其實不在取悅男性,而是為提升自己的涵養,與西方式為愛奉獻犧的哲學不同,纏足奉獻的對象不是愛人,而是一種倫理體制、社會規範與類似教育的自我提升。至於在男人纏足的部分則待他深入思索中。

柯基生收藏的5千雙三寸金蓮,分門別類外,還用科學方式管理,規模之大且廣,堪稱世界第一。(記者黃昭國攝)

柯基生研究發現,古今有一些男妓,或者是習俗上將兒子以養女兒方式養大(為了讓短壽的兒子長壽之類)。這些男性均會纏足,男性纏足的行為,在他性福門診與三寸金蓮網站上得到驗證,只是令他意外的是數量還真不少。

柯基生曾經前往中國、台灣各地直接接觸纏足婦女,拍下纏足婦女的彩色照片,面訪這些小腳族300多人,進行文史工作與田野調查。目前收集到纏足的文物更是多達一萬件之多,三寸金蓮與弓鞋約5千多雙,纏足的相片1千張左右,真是非常龐大的史料寶藏。

柯基生10歲時無意間看到有關三寸金蓮的圖像,就此留下深刻印象;18歲時,把多年零用錢積蓄到當時的光華商場骨董店,以640元買下第一雙三寸金蓮鞋,就此開啟收藏史。

柯基生收藏的每一雙三寸金蓮鞋都是獨一無二,如何保存更是一大學問。剛開始,很多雙鞋都因環境不良而毀壞,甚至被老鼠咬破。直到十多年前才找到無氧保存法〈真空包裝〉,把每一雙鞋,包在無氧狀態下的袋子內。外加防紫外線、恆溫、恆濕缺一不可,就連房內光源的燈管,都需要無紫外線的。

纏足小檔案

古代女子因纏足、脚呈現弓形,而她們穿的鞋子彎曲如弓因此稱弓鞋,另外也稱作三寸金蓮〈每一寸約2至3公分〉,套上此鞋幾乎無法進行勞動,因此只准有錢人家的女子纏足穿金蓮。

漢族流行的三寸金蓮流傳至清朝,照常受到滿族女子的歡迎,並蔚為時尚,社會上流傳「小腳是娘、大腳是婢」的講法,婦女判斷自己美不美,不像現在「佼好容貌、豐滿身材…」,而是自己的腳小不小,社會的審美觀也改以小腳評斷,清政府力禁滿人纏足卻無力回天。

「纏足文化」被視為是殘害女性身體的封建餘毒,纏足也曾經被列為中國人在世界上最可恥或最野蠻的三大醜聞之一,卻在閩南人〈福建 漳、泉地區〉大批移民到台灣開墾之際,傳入台灣,致使人人娶妻首重纏足,且以纏足來分貴賤,直到日本統治台灣後,總督府與民間才開始推動女性放足運動,1920年代後,纏足之風逐漸走入歷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