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壯男酒後伏地起身 胸痛滾地大叫險致命

2017/03/07 16:31

做伏地挺身運動做到主動脈剝離找上門,醫師提醒有高血壓的民眾,要避免做過度激烈的運動,圖為情境畫面,圖中人物與本新聞事件無關。(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42歲男子喝酒暖身,酒後閉氣做伏地挺身運動,才做完4下,準備繼續做第5下時,胸口突然一陣劇烈撕裂的胸痛感,躺下無法呼吸、胸悶、冒冷汗,經緊急送醫檢查,竟然主動脈剝離已經裂得約有50公分之長,是致命率極高的A型主動脈剝離,所幸馬上手術急救,保住性命。

心臟分靜脈(如手指比處)和動脈(光點處)。(記者張聰秋攝)

該名男子有高血壓疾病,自己卻不知道,2個月前,天冷喝酒暖身,酒後又過度激烈運動,突然出現疼痛最高指數10分的胸痛不適,痛到打滾大叫,送醫時血壓一度飆升224毫米汞柱,經電腦斷層檢查,主動脈剝離裂得很長,從肚子往上裂開接近心臟,且由降主動脈往前裂至升主動脈,還往下裂至左總髂動脈,是典型的A型主動脈剝離,情況危險。

男子主動脈剝離長約50公分,醫師說,剝離裂得很長。圖為情境畫面,圖中人物非新聞事件人物。(記者張聰秋攝)

醫學臨床,主動脈剝離有A型和B型兩種;A型典型症狀胸痛、胸悶、冒冷汗,不典型症狀是中風,而B型無症狀。

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醫師陳映澄表示,A型主動脈剝離發生率,每10萬人中約有3到6%發生率,病情一發作,每1小時提高1%死亡率,3天致死率高達7成。

陳映澄指出,高血壓是誘發主動脈剝離的高風險因子,不少年輕中壯年不知道自己是高血壓患者,進行高強度的運動,臨床研究發現,劇烈的無氧運動會使身體收縮壓上升30到40毫米汞柱,醫學案例中,曾有舉重選手在舉重時造成收縮壓瞬間上升到300毫米汞柱以上,主動脈剝離瞬間找上門。

為避免主動脈剝離找上門,陳映澄建議高血壓患者,運動前一定要量血壓,若血壓較高運動強度降低,運動過程中若有不適,馬上停止不要硬撐,天氣過冷或太悶熱也不宜運動,而高血壓已有年輕化趨勢,民眾最好養成定期量血壓的好習慣。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