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燒聲一定是感冒久咳嗎?醫師:不一定、病因多

2017/02/13 21:37

台南市立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蔡佳憲指「燒聲」不一定是感冒久咳造成,病因多,須就醫查明。(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喉嚨卡卡、聲音沙啞,一定是感冒久咳引起嗎?台南市立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蔡佳憲說明,其實不一定,引起「燒聲」的因素很多,大致可分為良性病變、惡性病變和運動障礙三種,民眾如果聲音沙啞多日,應盡快就醫,查明原因以利對症下藥。

 45歲林姓家庭主婦,平日參加合唱團,近日感冒咳嗽聲音沙啞,就醫診斷為聲帶發炎。聲帶發炎通常是持續久咳或用力嘶吼,造成聲帶表面微血管破裂或聲帶小水腫,有時也可能是反覆胃食道逆流、慢性腐蝕聲帶表皮造成。蔡佳憲醫師表示,吃藥加上適當休養,1~2週左右多能復原。

 56歲李老師「燒聲」一年多,蔡醫師診斷為聲帶息肉,這常好發於需要長時間說話或唱歌的人身上,一開始可能是聲帶結節(俗稱聲帶長繭),如果用藥物與休養復健仍未改善,就會誘發纖維母細胞增生長成息肉,需藉由喉直達鏡顯微手術才能根治。

 65歲王伯伯是位老菸槍,「燒聲」多年又常咳嗽,喝水也容易嗆到,安排手術切片確認是喉癌。蔡佳憲指出,長期抽菸、喝酒造成聲帶表皮細胞惡化長成腫瘤;白斑是為癌前病變。久咳、咳血、易嗆到,聲音的品質比息肉萎縮還要沙啞。這類病人應趕快接受手術切片確診,施以根除性切除或電療,持續追蹤治療。

 75歲邱婆婆臥床安養院5年,出現喘鳴聲合併嘶啞,此為聲帶麻痺,處理方式為氣切手術接上呼吸器,轉呼吸照護病房。另外,造成聲帶麻痺主要是喉返神經被壓迫,而顱內出血、腦中風或肺癌、下咽癌、食道癌等都可能是成因。

 蔡醫師說明,造成聲音「燒聲」的因素很多,可歸類三大類,一是良性病變,如發炎、聲帶結節、息肉、水腫、聲帶萎縮;惡性病變,如惡性腫瘤;運動障礙,如聲帶麻痺、失聲症。「燒聲」主要是聲帶及周邊器官產生變化,導致聲帶震動時無法完成漂亮的震動波形,音質隨之改變。平時保養,除勿大聲嘶吼,也要戒煙戒酒、忌油炸、辛辣、熱燙食物,並補充水分滋潤聲帶。無論哪種「燒聲」,都應儘快找耳鼻喉科醫師診斷病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