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夜發膨疹奇癢以為蚊子叮 竟染上難纏蕁麻疹

2017/01/24 22:46

蕁麻疹會出現塊狀膨疹,奇癢無比。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0歲的吳姓修車廠老闆去年過年前趕工修車開始將近1年來半夜經常全身奇癢無比醒來,尤其胸背都是一塊塊的膨疹,以為是蚊子叮,放蚊帳、點蚊香都沒用,就診發現罹患蕁麻疹,而且是難纏的慢性自發性蕁麻疹。

皮膚科醫師施朝仁指出蕁麻疹會出現塊狀膨疹,奇癢無比。(記者蔡淑媛攝)

吳老闆吃到高劑量的抗組織胺藥仍效果有限,去年10月進行第二線療法利用自體血液注射治療,從靜脈抽出血液後再注射回肌肉,以清除血液中會釋放過敏物質的自體抗體。

中山附醫皮膚科醫師施朝仁指出,吳老闆完成8週、每週1次全血注射療程並配合抗組織藥物,現在大幅改善偶爾半夜發作且面積很小,也逐漸減藥,未來甚至可以不用服藥但要持續追蹤控制。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施朝仁指出,蕁麻疹是免疫疾病的一種,俗稱「風疹塊」,盛行率1%,每人一生會有1/3機率會發生,溫度高的環境、運動後流汗、壓力大、食物、藥物、疾病或不明原因,都可能引起發作。

大部分人得到的是「急性」蕁麻疹,突然起疹發癢,常因對外來物質過敏,只要找到過敏原並避免接觸,頂多發作2、3天會自行痊癒,建議可用冰敷或洗冷水澡暫時止癢,建議每天大量喝水,勿搔抓過敏皮膚。

但超過6週反覆發作稱為「慢性」蕁麻疹,幾乎每天會從不同部位發出新膨疹,有6成是自發性的且找不到原因,吳老闆可能一開始是勞累、壓力大引起,但後來不明原因反覆發作,如果第一線抗組織胺治1、2個月無效,可用第2線的自體血液注射療法,健保有給付,整體效果可達5至6成,另有第3線免疫調節劑或生物製劑。

他也提醒年終過年打掃、喝酒、吃海鮮或勞累壓力大等過敏源增加,蕁麻疹患者會增加,一旦出現血管性水腫出現眼皮、嘴唇腫,合併呼吸不順,小心可能是喉頭水腫,會窒息要立即就醫,不可輕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