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跳暫停約30分鐘還能活嗎?這3種方法救了他

2017/01/18 17:44

張先生感謝救他的所有人。(記者洪定宏攝)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心跳暫停約30分鐘還能活嗎?45歲張先生游泳過程,突然失去意識,救生員為他進行18分鐘的心肺復甦術(CPR),消防局救護員再持續CPR並利用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急救10分鐘,最後由醫師進行心導管手術,救回寶貴性命。

為張先生急救的黃基源。(記者洪定宏攝)

張先生曾經吸菸長達5年以上,已戒菸數年,每週游泳1000公尺,無特殊病史。去年9月10日下午,他游泳過程中,雖然覺得不適,但不以為意,突然意識昏迷,人開始往下沉。

為張先生手術的黃偉春。(記者洪定宏攝)

救生員發現張先生不對勁,立刻跳入游泳池將他救起,立刻為他進行CPR 18分鐘,直到鼎金分隊救護員黃基源與劉俊生到場接手,於下午3點49分用AED為他電擊第一次,然後進行CPR 7分鐘後,於3點56分電擊第二次,張先生2分鐘後恢復心跳。

抵達高雄榮總後,醫師黃偉春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進行心導管檢查,發現三條冠狀動脈均呈現鈣化且十分狹窄,命在旦夕,立刻手術置放7根心血管支架,才穩定病情,已康復出院,無腦部病變。

消防局緊急救護科表示,CPR能代替心跳,協助輸送血液,以免腦部缺氧;AED則將心臟收縮重整,所以在第一時間進行CPR及AED很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