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諾羅病毒流行期 腹瀉群聚案件驟增

2017/01/10 21:18

醫師巫慶仁提醒每逢連假,急性腸胃炎的病患會驟增。圖中女性與新聞對象無關。(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冬季是諾羅病毒流行期,高雄市從去年12月截至目前共通報10起腹瀉群聚案件,其中以校園占7成最常見,其次是人口密集機構及餐飲業,病原體檢出以諾羅病毒為主。

 日前就有一對情侶到大飯店享用海鮮吃到飽Buffet,隔天嚴重水瀉掛急診,醫師提醒每逢連假,急性腸胃炎的病患會增加2到3成,尤其又快農曆過年,民眾切勿暴飲暴食,以免傷身。

 高市衛生局疾管處表示,全球急性腸胃炎疫情處於上升趨勢,日本、韓國近期疫情主要與諾羅病毒有關,依衛福部疾管署全國急診就診監視系統顯示,高市本週急性腹瀉的急診就診率為5.99%,雖較去年同期7%低,但民眾仍要提高警覺。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醫師巫慶仁指出,這對情侶的臨床症狀主要是腹瀉,甚至一天內水瀉拉了10幾次,拉到快虛脫,還合併全身酸痛、噁心反胃、腹脹嘔吐等症狀。這些症狀大部分是吃到不潔的食物所引起的急性腸胃炎。

 巫慶仁指出,急性腸胃炎的治療原則,是減少食物攝取,讓腸胃休息。因為主要症狀是腹瀉,所以需補充水分、糖分及電解質,否則會脫水虛弱及電解質失衡,尤其是老人和小小孩還會造成休克或昏睡的危險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