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肉毒桿菌這樣用 改善中風後肢體無力

2016/10/11 16:21

亞大附醫復健科主任趙明哲替病患施打肉毒桿菌。(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肉毒桿菌素不再是愛美人士專用,台中市57歲陳先生今年2月急性腦梗塞中風,造成左側肢體無力,經物理及職能治療,仍因神經性痙攣,使得肢體屈肌張力過強,經肉毒桿菌素肌肉注射治療後,降低患者的肌肉張力,讓他舉手投足更顯自然、流暢,生活自理大有進步。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科主任趙明哲表示,這名患者已經獨居20多年,雖有鼻咽癌、甲狀腺亢進和肺積塵等病史,但都獲得良好控制,只是未長期服藥控制高血壓,導致年初發生急性腦梗塞中風,頭部血管阻塞,運動神經元受損,肢體出現障礙,經復健、運動後雖能拄著柺杖行走,但因關節僵硬,左上肢不自主彎曲,原本穿衣轉身、洗澡如廁等動作都無法自如。

趙明哲指出,肉毒桿菌素注入肌肉後,會與肌肉中眾多微小神經纖維末梢相結合,並且抑制神經纖維末梢釋放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為了減輕患者生活上的負擔,醫護人員先申請健保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由於中風後三至六個月為復健治療黃金期,希望藉由施打肉毒桿菌素,能降低患者的肌肉張力,追蹤發現患者已經可以增多手部自主動作。

趙明哲說,適合施打肉毒桿菌素的患者包括20歲以上發生中風,治療六個月以上仍手臂痙攣、腦性麻痺、眼瞼痙攣或半面痙攣,和局部肌張力不全症;若是重症肌無力者、患有神經肌肉疾病者、過敏體質患者、妊娠及受乳期的媽媽等,都應避免此項療法。注射約一星期後藥效便會出現,並非永久有效,約每四個月需施打一次,並針對回診的狀況微調劑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