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大醫療團隊新發現 澎湖風茹茶可抗癌

2016/08/19 12:30

義大醫療團隊經多年研究,發現澎湖風茹茶可抗癌。(記者黃佳琳攝)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夏日到澎湖旅遊,隨處可見販賣風茹茶,當地人介紹這種青草茶可以解渴、消暑、降火氣與護肝,經義大醫療團隊進行科學驗證,證實香茹有很強的抗氧化特性,可以協助清除癌症治療期間所產生的過多自由基;香茹也具有很高的抗發炎活性,可以改善癌症治療期間所引發細胞及組織發炎的疼痛症狀。

義大醫療團隊經多年研究,發現澎湖風茹茶可抗癌。(記者黃佳琳攝)

 義大醫學院副院長洪哲穎與義大醫療的研究團隊經過數年的研究發現,香茹萃取物可抑制肝癌、肺腺癌、乳癌細胞的生長,並能促進癌細胞凋亡。在與義大醫院腦神經外科合作的研究中也顯示,香茹萃取物一樣可誘導腦瘤細胞凋亡,抑制腦瘤細胞生長。

 洪哲穎說,風茹較正式的名稱為「香茹」,因其根部形狀像人蔘,所以又被稱為「山蔘仔」。香茹與蘆薈、仙人掌被澎湖人認定為「澎湖三寶」,將香茹全草洗淨後曬乾或鮮用,加黑糖煮成香茹茶,會有濃厚青草清香味、入口甘醇,民間常稱為「澎湖青草茶」或「山蔘仔茶」。

 目前香茹已被衛福部正式列為食品,多食無害,因此,不加糖的香茹茶很適合作為癌症病患在治療期間的輔助治療飲品。洪哲穎指出,民眾若罹癌,仍應遵循正常的醫療手段來做治療,香茹只能作為輔助治療之用,未來也希望能與藥廠合作,開發出相關藥劑,造福更多民眾。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