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胃食道逆流 當心引發巴瑞特食道病變

2016/07/14 22:10

醫師提醒,應少吃太甜太油的食物,減少胃食道逆流及巴瑞特食道病變的機會。圖為情境示意,非當事人。(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50歲男性高階主管,長期在高壓環境工作,時常出差、應酬,飲食又不定期,多年來飽受火燒心、食物逆流、喉頭異物感、口臭等困擾,卻都只自行購藥服用。但近1個月來症狀加劇,時常半夜胸悶失眠,求診檢查發現是嚴重逆流性食道炎及巴瑞特食道病變,接受2次食道熱射頻燒灼術及一年藥物、飲食控制後,終於擺脫胃食道逆流與巴瑞特食道病變的困擾。

台北市立聯醫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文傑指出,胃食道逆流常見症狀像是胸口灼熱、胃酸逆流、喉嚨有異物感、咳嗽、口臭及反芻現象等,長期下來可能演變為食道發炎潰瘍、引起巴瑞特食道病變,最後引發食道癌。統計顯示,約4%胃食道逆流病患可能

產生巴瑞特食道病變。

巴瑞特食道病變治療則可分為修正個人習慣、藥物治療及侵入性治療。修正個人習慣與藥物治療方式與胃食道逆流相似,包括吃飯7分飽、餐中少湯水飲料、少吃太酸甜油的食物、避免咖啡濃茶、睡覺枕頭墊高、左側躺及戒菸等;侵入性治療則像是黏膜切除上皮或熱射頻燒灼術。

醫師提醒,巴瑞特食道病變的高危險群包括食道逆流症狀長達5年、年紀大於50歲、男性、抽菸、中心肥胖型或直系血親有巴瑞特食道病變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