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雄黃酒解蜈蚣毒 強國男子險喪命...

2016/06/10 14:09

中國男子遭蜈蚣咬傷,喝雄黃酒想解毒,結果入院洗胃。(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古代民間習俗認為,端午節喝雄黃酒有驅毒避邪的功用。中國一男子被蜈蚣咬傷,喝雄黃酒想解毒,豈料中毒更深、傷口惡化。

中媒《楚天都市報》報導,29歲朱姓男子8日下午外出散步時,不慎被蜈蚣咬傷腳趾,他想起民間故事白蛇傳中飲用雄黃酒的情節,自行到藥房買了雄黃,配酒喝想解毒。

但晚飯後,傷口紅腫更加明顯,連整個腳背變得鮮紅,還隱約覺得頭暈,朱男這才覺得不對勁,趕緊到醫院求診。醫師得知朱男自行飲用雄黃酒後,隨即進行洗胃、打破傷風、抗過敏和解毒治療。1小時後,朱男的症狀明顯緩解,腳背和傷口周圍的紅腫也消失了。

該院醫師指出,雄黃可做解毒劑、殺蟲藥,但多為外用,臨床上現已很少用。雄黃的主要成分是硫化砷,砷是提煉砒霜的主要原料,所以喝雄黃酒等於吃砒霜;此外,雄黃含較強的致癌物質,即使小劑量服用,也會對肝臟造成傷害和中樞神經系統麻痺等,重者則會致人死亡。

醫師提醒,端午過後氣候炎熱潮濕,蜈蚣等昆蟲活動頻繁,被蜈蚣咬傷後,傷者易出現麻木、紅腫、疼痛、發熱,極少數患者還會出現昏迷和休克,建議先用清水沖洗傷口,不要慌亂,以免加速毒素的吸收。如果特別嚴重就要及時就醫。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