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天想洗冷水澡? 醫生告誡這六種情況不要洗澡

2016/06/02 11:37

醫生黃貴帥提醒,在滿身大汗、喝酒後、飽餐後、勞動後、發燒、血糖低時,千萬不要洗澡。(本報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天氣炎熱,醫生黃貴帥昨天在臉書上分享一個案例,指一名53歲的男子日前想要消暑洗冷水,未料持續性的胸悶,40小時候因心肌梗塞而過世。他也列出在滿身大汗、喝酒後、飽餐後、勞動後、發燒、血糖低時,千萬不要洗澡,這六種情況下,千萬不要洗澡。

黃貴帥在臉書" target="_blank">https://goo.gl/oCPmmB上指出,一是滿身大汗時,人在出汗時,皮下血管擴張,毛孔放大,血液迴圈加快,突然用冷水洗澡會導致血管收縮,汗毛孔關閉,汗腺分泌也停止,身上散熱的渠道便堵死了。一旦體內的熱量不能繼續散發,人便會感到面板發熱,容易患感冒,嚴重的更可能導致急性心肌梗死。

二是喝酒後,因為酒精會抑制肝臟功能活動,阻礙糖原的釋放。而洗澡時,人體內的葡萄糖消耗會增多。酒後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時補充,容易發生頭暈、眼花、全身無力,嚴重時還可能發生低血糖昏迷。

三是飽餐後,飽餐後洗澡,全身皮表血管被熱水刺激而擴張,較多的血液流向體表,腹腔血液供應相對減少,會影響消化吸收,引起低血糖,甚至虛脫、昏倒。

四是勞動後,無論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後,均應休息片刻再洗澡,否則容易引起心臟、腦部供血不足,甚至發生昏厥。

五是發燒時,當人的體溫上升到38℃時,身體的熱量消耗可增加20%,身體十分虛弱,此時洗澡容易發生意外。

六是血糖低時,因為洗澡時水溫較高,可使人的血管擴張,低血壓的人容易出現腦供血不足,容易發生虛脫。

黃貴帥說,希望大家能避免驟冷刺激,減少發生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