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痛了!肋骨骨折創新手術 患者大聲說讚

2016/06/01 18:11

國軍台中總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謝志明(左一)、外科部主任洪恭誠(右一)今天發表創新的「純鈦肋骨骨板固定手術」,患者劉德揚(右二)帶著太太現身說法感謝。(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市一位劉姓民眾,今年4月底車禍,造成胸腔12根肋骨斷裂,一開始以傳統方式治療,但住院10多天出院還是疼痛難耐,轉往國軍台中總醫院求診,由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謝志明以創新的「純鈦肋骨骨板固定手術」治療,11天就能翻身下床,謝志明醫師今天向外界介紹此一創新手術方式,強調此方式不但能將斷裂錯位的肋骨復位,並能大幅減少疼痛、降低感染風險,是患者一大福音。

國軍台中總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謝志明(左)今天發表「純鈦肋骨骨板固定手術」創新手術,71歲阿嬤張彩雲現身說法稱讚。(記者陳建志攝)

國軍台中總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謝志明表示,肋骨斷裂後,因無法像四肢骨折能用石膏固定,傳統治療方式除了吃止痛藥,也會使用膠布、彈性繃帶固定,一般約需2到3個月等骨頭自然痊癒才會不痛,不過因人隨時都要呼吸、咳嗽、彎腰、翻身,只要一動就會痛,復原過程相當辛苦。

國軍台中總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謝志明今天介紹創新的「純鈦肋骨骨板固定手術」。(記者陳建志翻攝)

謝志明醫師表示,傳統治療方式如果骨折數目較多,錯位較厲害,可能3個月還無法痊癒,更容易出現胸壁外觀變形、胸悶背痛、肺功能變差等後遺症,此外病人因疼痛不敢深呼吸、咳痰,容易衍生肺炎、呼吸衰竭、敗血症等嚴重問題。

國軍台中總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謝志明以純鈦的材料固定斷裂的肋骨,大幅減輕患者疼痛,縮短住院復原時間。(記者陳建志翻攝)

謝志明表示,為降低患者痛苦,國外3、4年前就開始採用微創的「純鈦肋骨骨板固定手術」,自己也以多年處理胸腔創傷經驗採用此手術,至今已完成25例,在手術前先透過3D列印確認斷裂位置,接著手術將斷裂錯位的肋骨復位,並打上鈦合金骨板固定,大幅減少疼痛、降低感染風險,統計發現疼痛指數從術前8.4,大幅降低到術後3.1,目前已完成25例傷者治療。

國軍台中總醫院外科部主任洪恭誠也說,之前肋骨骨折患者喊痛,只能跟他說忍耐,有了這種新的手術,對於患者來說能大幅縮短疼痛的時間。

住在台中新社的劉德揚,今天現身說法,他說今年4月26日被小貨車撞到壓在車底,一開始送醫採傳統治療方式,住院11天院方要求出院,但因右肋骨斷9根、左肋骨斷3根,加上恥骨骨折,一動就痛到受不了,後來轉往國軍台中總醫院求診,在謝志明醫生以此方式手術,術後第11天就能翻身、下床,真的很感謝,特別送上鮮花、感謝狀感謝。

另一位71歲的阿嬤張彩雲,因車禍右肋骨斷了2根,醫師隔天就採用此一新技術治療,阿嬤今天稱讚,原本舉手、呼吸痛到受不了,手術後隔天就不痛了。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