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維生素E到底會不會中風?聽聽藥師怎麼說

2016/05/10 11:40

藥物諮詢服務可多善加利用,以獲得正確用藥資訊。(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網路資訊發達,不少民眾從網路上獲取相關醫藥資訊,但有些卻是沒有經過查證的資訊反而誤導民眾,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李美娟表示,曾有媒體報導「維生素E會增加出血性中風風險」、「維生素E會降低中風的發生」等矛盾結論,讓民眾無所適從,許多用藥資訊其實相當片面,民眾可選擇向藥師諮詢、獲得正確資訊。

藥師以實證醫學,守護病人用藥安全。(記者林孟婷攝)

李美娟表示,維生素E是人體的必要營養素,建議依據行政院衛福部建議日攝取量(12-15mg)以避免不必要的恐慌。

李美娟表示,現今資訊爆炸,資訊平臺眾多、醫藥訊息隨手可得,但所得到的醫藥資訊卻常是片面、甚至有可能是錯誤,民眾若將得到的錯誤諮詢深植心底,導致後續用藥安全受到疑慮。

李美娟指出,醫院通常設有藥物諮詢台民眾可多利用,其實有許多觀念需要導正,如民眾認為只要少油少鹽少糖,所有的食物就能夠吃「但其實這是不對的」。

李美娟表示,有些食物是會對藥物產生影響,例如葡萄柚汁對心臟、高血壓的用藥會產生影響、降低藥效;服用抗凝血劑的民眾,建議在攝取深綠色蔬菜、補血化瘀的中藥以及綜合維生素的攝取最好諮詢專業藥師,避免因此而降低藥效。

李美娟指出,服用抗凝血劑、心臟或是高血壓用藥的多為老年人族群,所以在衛教宣傳方面會更注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