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背痛未立刻就醫 婦染壞死性筋膜炎昏迷險死

2016/04/15 17:35

年過六十歲的老人,約六成有大腸憩室問題。(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洪姓婦人從事餐廳洗碗工作,去年底後背突然隱隱作痛,以為只是勞動造成的痠痛,自行買消炎止痛藥治背痛,豈知快一個月後竟喪失意識送醫。台中慈濟醫院檢查發現,婦人因大腸憩室破裂感染,左側後腹腔大量膿瘍,一路蔓延經左側骨盆再向下到大腿與膝蓋,整片感染十分嚴重,已出現死亡率高達5成的壞死性筋膜炎。

電腦斷層圖片可看出,患者病因是大腸憩室破裂感染導致。(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醫師推斷跟婦人罹患糖尿病,免疫能力不佳有關,加上拖延以致病情惡化。大腸直腸外科林北江醫師與團隊緊急手術切除壞死腸道、多次清瘡並給予抗生素治療,才救回婦人。

台中慈濟醫院林北江醫師說明病因。(記者李忠憲攝)

林北江醫師說,感染源頭是降結腸憩室發炎造成的腸道破洞,糞便滲漏到後腹腔,導致感染、膿瘍一路往下蔓延。他表示,疼痛反映身體狀態,只用藥壓制可能模糊焦點,像洪婦感染源位於後腹腔,沒肚子痛,只感覺背痛,自己買消炎止痛藥,換來一時不痛,卻因病灶快速惡化差點送命。

林北江說,「後天性大腸憩室」是大腸壁比較薄的地方往外凸出的一個小凹陷,憩室破洞是因為食物殘渣掉進凹陷處阻塞,感染造成憩室發炎,嚴重感染會造成腸破洞,一旦發展成壞死性筋膜炎,就得靠積極清瘡開刀與抗生素治療,快速清理感染源才有機會搶救生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