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女護士連得流感 先A型、又來B型

2016/03/14 11:08

國內流感疫情嚴重,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師蔡忠紘提醒高危險族群應儘速接種流感疫苗,強化保護力。(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今年國內流感疫情堪稱十年來最嚴重,A型流感與B型流感病毒輪流肆虐,造成一波波流行。許多民眾以為流感只要得過一次,今年即可免疫,事實不然,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一名女護士在今年二月初罹患A流,服用抗病毒藥物病情才趨緩,結果不到兩週再發高燒,經醫師確診為B流,讓女護士直喊:「接連得到兩次流感,怎麼這麼衰!」

 

在安南醫院門診部服務的二十七歲施姓女護士,疑多接觸社區民眾與患者遭感染,二月初發高燒到三十九度,全身骨頭酸痛,第一次得A型流感後三天去篩檢才知中鏢;約一週多後,第二次覺得症狀與第一次相同,馬上做篩檢,確認是B型流感,體重掉了三公斤,目前還在B流症狀中,但病情有好轉,已回到醫院上班。

 

醫院說明,女護士是醫院新進人員,還來不及找時間施打流感疫苗就中鏢了!

 

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蔡忠紘醫師說,流感病毒分成A、B、C三種亞型,C型對人體較無影響,A型、B型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A型與B型流感病毒兩者差異之處是A流以人、豬、禽鳥類等動物為宿主,變異性大,易引發全球性大流行。

 

B流病毒只以人類為宿主,變異性與傳播規模都較小。症狀方面,則觀察到B流患者出現腹瀉與肌肉酸痛比例較高。但A型與B型流感的共通點是病況與一般感冒不同,會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熱、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甚至併發腦炎、肺炎、心肌炎等重症,因此一旦發高燒或有疑似症狀,都應儘速就醫、接受快篩來確診。

 

蔡忠紘醫師說明,國內本次流感季從104年7月起至上週止,累計1423例重症、121例死亡,目前流行仍以A流為主,但B流比例有上升趨勢,民眾當年罹患A型流感後,對B型流感病毒不會產生抵抗力,還是可能再得B型流感,且流感病毒每年都會變異,今年得過難保明年不會再得。

 

蔡醫師提醒,每年10月政府會提供公費流感疫苗,其中內含2種A型與1種B型的病毒株抗體,都是前一年根據流行趨勢製作的,每年皆不相同。因此,若屬於孩童、長者、罕見疾病患者、重大傷病者、孕婦、醫護人員、衛生及防疫人員等高危險族群,都應每年定期施打才會有抵抗力,且流感疫苗接種後,約要二到四週後才會產生保護力,因此越早施打,才能越早免於流感病毒的威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