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冷颼颼 胸主動脈剝離患者增加2成

2016/01/28 19:06

醫師指出,胸主動脈剝離患者,嚴重者未緊急手術治療,死亡率高達50%,絕對輕忽不得。(彰化秀傳醫院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天氣冷颼颼,冷到讓人「凍未條」,近來,醫院裡因胸主動脈剝離而送醫的患者增加2成,多數是血壓控制不良,少數連自己有高血壓都不知道,心臟外科醫師提醒民眾,天冷要注意高血壓引起的併發症,否則一發病嚴重是會要人命!

105歲人瑞張老太太,突然感覺肚子痛、背痛,家人緊急將她送往彰化秀傳醫院急診,發現胸主動脈剝離作怪,老太太有高血壓病史,但都不按時吃藥,幸好,她的主動脈剝離屬B型,不需及時開刀,在加護病房治療後出院,醫師叮嚀家人,一定要讓老太太按時服藥,控制血壓。

在寺廟工作的38歲吳先生,某天,摺金紙時突然頭往下一垂,整個人昏厥倒地,經送醫進行電腦斷層攝影診斷,確診為A型升主動脈剝離,合併右側手部動脈阻塞,由於A型升主動脈有破裂致命的危險,院方緊急為吳男進行手術治療,救回一命,從鬼門關逃過一劫的吳男,平常有抽菸、嚼檳榔習慣,病發後才知道高血壓早已找上門。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高烱倫表示,主動脈剝離一般依侵犯部位分為A、B型,A型是升主動脈病變,B型是侵犯主動脈弓及降主動脈,而A型需要立即緊急手術治療,發病後1小時增加1%的死亡率,48小時內死亡率高達50%,B型患者建議藥物治療。

高血壓是主動脈剝離的危險因子之一,統計數據顯示,主動脈剝離患者中70%有高血壓病史。高烱倫提醒民眾,有高血壓病史、肥胖、慢性病患者,天冷要保暖,飲食避免高鹽、高脂、高熱量,保持心情愉快、增加運動量。

「該開暖氣就該開,省不得!」彰化秀傳醫院院長陳建華指出,天冷時,心血管疾病患者和老人家更要注意保暖,室溫開暖氣維持一定溫度,保持心血管暢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