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病患者防低溫 6招護心保暖

2015/12/16 21:04

大陸冷氣團影響,機車騎士穿著厚實外套抵擋刺骨寒風。(記者黃志源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今天起連續3天低溫來襲,易誘發心臟病和中風急性發作。國健署呼籲慢性病民眾格外注意清晨5~6時,以及晚上8~9時兩個時段避免外出,且長者外出一定要做好保暖,戴帽子和圍巾最重要,手套、襪子及保暖衣物也要記得穿戴。

國健署提供6招「護心、保暖」要訣,幫患有三高和心血管疾病的民眾遠離低溫威脅。

第一招:監測血壓及控制病情

面臨氣溫變化起伏,提醒三高患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定期量血壓,並做好血壓監測。

第二招:夜間與清晨起床及出門要注意保暖

提醒民眾晚上睡覺時,要先備妥衣物在床邊,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記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進行活動。除了注意手腳保暖外,頭部的保暖也很重要!因此除手套、襪子及保暖衣物不可少外,戴帽子和圍巾尤其重要。

第三招:氣溫回升再出門運動

清晨外出運動時要特別注意禦寒保暖,避免太早出門,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並建議結伴同行。

第四招:泡湯注意事項

心血管疾病患者泡湯要注意溫度勿超過40℃,並且避免長時間泡在溫泉中,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周邊血流量遽增,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

第五招: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太大

除了避免因天冷而大吃大喝或是情緒起伏太大等情形,另應多喝水、並多攝取纖維素,以預防便秘,以及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激烈運動等。

第六招:出現心臟病及中風徵兆,請立即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