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效治療巴金森症 新竹台大發表深腦刺激手術

2015/11/17 13:44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一名鍾姓男子長年受巴金森症所苦,他接受藥物治療雖達5至6年,近年來卻出現藥效中斷現象,藥效僅持續2至3小時,之後就必須忍受四肢僵硬、右側肢體抖動、步態困難等症狀,直到他到台大新竹分院進行「雙側視丘下核深腦刺激手術」,病情才出現明顯改善,不但用藥量減為術前的四分之一,也不在出現藥效中斷以及顫抖情形,生活品質大大提升。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今天召開「巴金森氏症深腦刺激手術成果發表」記者會,由神經內、外科醫師陳凱翔、王奐之介紹目前針對巴金森氏症最有效的深腦刺激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及成功案例分享。

 神經內科醫師陳凱翔表示,台灣的原發性巴金森氏症患者好發平均年齡約62歲,整體病程約莫10至15年,症狀大多為肢體僵硬、動作遲緩、及不自主的抖動,大部分患者在初期使用藥物都有段數年的「蜜月期」,之後就會陸續出現藥物副作用,須使用多次、多量的藥物才能維持日常活動,造成患者極大困擾。

 台大新竹分院副院長虞希禹指出,深腦刺激術是藉由電刺激於雙側的視丘下核或是蒼白球內核,以持續的電刺激取代藥物刺激,達到減低藥量縮短藥效中斷的情形,刺激的核心為置於胸前的電池刺激器,由神經科醫師透過磁感調控器調整最適當的刺激電量與頻率,給予病患最好的療效。 

 虞希禹表示,新竹分院已於今年9月成功完成一例巴金森氏症深腦刺激手術,日後將可穩定提供竹苗地區的巴金森氏症患者更進一步的治療選擇。

 陳凱翔醫師表示,該手術費用原高達百萬,今年初健保局通過給付每人一生一次的刺激器費用,讓今年接受深腦刺激手術的巴金森氏症患者數量比往年提高許多,但並非所有症患者都適合接受該手術,目前健保規定患者須經過門診、住院與醫師評估後才能接受手術。

 王奐之醫師提醒,該手術會置入刺激電極,雖然術前的定位準備非常精準,仍可能出現出血風險,此外,由於是植入外來物,感染的風險也需另外評估,而刺激器電池約5至6年就要更換,如此才能延續治療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