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重訓3小時 26歲男橫紋肌溶解症

2018/10/07 06:00

▲強壯健美的體型需長期鍛鍊,非短期可成;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蕭匡智)

文/蕭匡智

▲從事重力訓練要量力而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蕭匡智)

26歲小偉(化名)到一家新公司上班,辦公室裡有1位學妹活潑亮麗,他決心展開追求攻勢,探聽到她喜歡健美先生,自己也常上健身房運動,因此小偉報名同一間健身房,拚命苦練,希望練出強健的身材贏得美人青睞。

為了加快健身的效果,小偉最近1星期每天至少3小時的重力訓練,每次都要運動到全身肌肉痠痛才停止,他多次發現尿尿的顏色是咖啡色,以為是水分攝取過少,但是多喝水尿液顏色並沒有改善,有一天突然出現尿量變少的情形,室友覺得不正常,叫他趕快去就醫。

小偉來掛腎臟科門診,經詢問病史及抽血,發現檢驗報告磷酸肌酸激酶(CPK)大於10萬(正常值應小於200U/L),腎功能惡化(肌酸肝3.5mg/dl,腎絲球過濾率25mL/min/1.73m2),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引發急性腎衰竭,立即安排住院接受大量的點液注射和鹼化尿液,經過1星期治療,磷酸肌酸激酶和腎功能才恢復正常可以出院。

急性腎衰竭 險洗腎

人體的肌肉組織每天活動都會產生肌肉的代謝物經由腎臟排出體外,然而如果短時間內大量的激烈運動(像是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突然跑了3小時的馬拉松),會出現全身的嚴重肌肉痠痛,這時人體的骨骼肌發生急速損傷,導致肌肉細胞壞死、細胞膜破裂。肌肉細胞會釋出大量細胞內肌球蛋白,臨床上稱為橫紋肌溶解症。

患者通常會表現出尿液的顏色改變(常見的有咖啡色、深褐色、醬油色)。如果肌球蛋白無法及時排出,會造成腎功能損傷,導致急性腎臟衰竭,這時臨床上會出現尿量突然減少,雙下肢水腫,噁心及嘔吐狀況。

橫紋肌溶解症的治療一般是接受大量的點液注射和鹼化尿液,幫助肌球蛋白能排出體外,避免卡在腎臟造成腎功能受傷。大部分病人接受治療後,腎功能都能順利恢復,只有少數嚴重的急性腎衰竭案例是需要接受血液透析的治療。

尿變咖啡色量變少 警訊

提醒民眾,運動請量力而為,運動前要熱身,運動後補充水分,避免突然短時間內從事大量激烈的運動,萬一出現嚴重的全身痠痛、尿液顏色改變、尿量突然減少時,請儘速就醫治療。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