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途旅遊搭機 慎防下肢血栓

2018/02/09 06:00

▲靜脈治療專用的氣墊襪,可改善下肢血液循環。(照片提供/柯博仁)

圖‧文/柯博仁

李先生(化名)是高中英文老師,去年他趁著春節期間,和家人一同安排了一趟義、瑞、法深度文化之旅。12天的充實旅程結束,搭機返台途中睡了一覺,一下機就感到小腿腫脹疼痛難忍,直奔醫院門診。

結果是李老師的靜脈曲張宿疾發作,合併急性表淺靜脈血栓炎。超音波檢查顯示,大隱靜脈逆流及穿透支閉鎖不全,血管外科醫師給予藥物治療,即刻安排了靜脈雷射微創手術,並在術後建議他穿一個月的氣墊襪。隨後完全康復,連以往上課到下午會發生的下肢疲累情形,再也不曾發生。

微創手術解靜脈曲張宿疾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在春節期間出國或在國內進行旅遊。為了能體驗更多的景點,免不了搭乘長途飛機或公路運輸。在交通工具上利用時間休息時,常常都是久坐不動,數十分鐘甚至數個小時沒有起身行走,因而血液容易鬱積下半身,進而形成靜脈血栓。

情況輕微者只是小腿痠痛,以及感覺紅腫熱等發炎;更嚴重者有可能血栓堆積在深部靜脈,而形成長期靜脈瓣膜閉鎖不全的後遺症,甚至肺栓塞發作等生命危險狀況。

容易形成靜脈血栓的另一個因素是水分攝取不足,而使得血液變濃稠,易生成血塊。

長途旅遊行程,一個景點接一個景點,往往眼睛看著美景,而嘴巴忘了喝水。連假期間,塞車是家常便飯,民眾往往因為怕在車上如廁不便而刻意少喝水,這也使得靜脈疾病在長途運輸搭機(經濟艙症候群)或坐車時特別容易急性發作。

原本就有靜脈疾病的人,在長途坐車或飛行後,是發生血栓相關併發症的高危險族群。如容易腳腫、腳累、腳踝色素沉積或是下肢青筋浮起,可能是腸骨靜脈狹窄或下肢靜脈曲張等靜脈疾病,千萬不要輕忽。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血管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