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別讓自己不開心 當心「心碎症候群」找上門

2017/08/23 23:26

「心碎症候群」和「疲球心」容易忽略前期徵兆,直到緊急時才發現早以罹患該疾病,不可不防。示意圖。(資料照,記者湯世名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國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已蟬聯19年十大死因前三名,;因為與癌症不同,較無明顯病徵而容易遭到忽視;而其中又以「心碎症候群」和「疲球心」這兩項容易忽略前期徵兆,直到緊急時才發現早以罹患該疾病。

「心碎症候群」原稱為「章魚壺心肌症」,因為心臟病患者的心臟交感神經受體在左心室基部與心尖部份的比例不一,當患者若是情緒極度失落、驚嚇、疼痛或處在巨大壓力下,會使心尖末收縮,而收縮的樣子很像日本漁夫捕捉章魚用的「章魚壺」,故得其名;而患有「章魚壺心肌症」的或者有近6成在發病的近期,都曾經歷人生劇變,其中以失去至親至愛者為多數,因此又得「心碎症候群」之稱。

當「章魚壺心肌症」發作時,心臟正常的血流量因為心室收縮而減少,患者會出現胸悶、胸痛、胸部有壓迫感等等類似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狀,甚至還可能因心室顫動而猝死。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翁國昌醫師表示,「章魚壺心肌症」簡而言之就是壓力症候群的炸鍋狀況,當一個人的壓力超過所能負荷的程度,就有可能發生。罹患「章魚壺心肌症」的患者,約半數有會因暫時性缺氧,導致心肌受損,而提高日後發生「疲球心」的可能,也就是「心臟衰竭」,當心臟缺乏彈性,就會難以將血液送到身體各處,無法維持身體各器官的血液供給,會造成心臟腫大卻又疲軟無力。

翁國昌表示,心臟衰竭常見的症狀為喘、累、腫;因為血液的供給量不足,影響到器官的運作,肌肉也會有無力和疲乏的情況;他呼籲,當出現咳嗽、疲累、喘、水腫等心臟衰竭的狀況時,千萬不要輕視,應主動就醫治療,早期投藥並輔以居家自我照護,病情都可獲得良好控制。

原文請見:

別讓老爸不開心!小心「心碎症候群」誘發「疲球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