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縣來義鄉抗C肝 高雄長庚進駐開特別門診

2020/10/02 10:27

高雄長庚外展團隊到來義鄉提供肝病門診服務。(圖由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首次結合醫學中心進駐衛生所開辦肝病特別門診,由高雄長庚醫院盧勝男醫師帶領的外展團隊,前往屏東縣原鄉來義鄉服務,依據抽血檢驗及腹部超音波檢查結果綜合評估,對符合C肝治療條件者給予口服抗病毒藥物並衛教。

為呼應行政院提升原鄉地區C型肝炎治療及2025消除C肝政策,屏東縣政府衛生局依據衛福部國家C型肝炎旗艦計畫辦公室風險評估資料,發現來義鄉落在風險潛勢第六級,是全縣最高級數的鄉鎮,因此結合高雄長庚醫院以衛生所為運作核心,進行逐村篩檢服務,為就近照顧陽性個案,並特別開設外展門診,將醫學中心醫療資源引進部落,推動在地化服務模式,增加民眾就醫可近性及治癒率。

屏東縣衛生局長施丞貴表示,肝病是台灣國病,C型肝炎是除了B型肝炎與酒精性肝炎外,造成慢性肝病與肝癌死亡的主要原因,依據2019年死因統計,全國30個山地鄉民眾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主要死因序位第4位、標準化死亡率為 68.2/每10萬人口,遠高於全國主要死因序位第10位、標準化死亡率11.24/每10萬人口。

衛生局指出,屏東縣具有8個山地型原鄉為全國最多,來義鄉衛生所為有效防治C肝更將合作對象擴及IDS的寶建醫院與鄉公所、代表會、文化健康站等,運用所有資源共同打造「護肝就是你─肝炎防治健康促進活動」,讓屏東原鄉成為健康、樂活的好所在;從9月30日起第一場肝病門診、服務61位患者後,接下來在來義還會有多場外展門診,盼為全鄉40歲以上符合篩檢資格者,全面抽血檢驗。

高雄長庚醫院的外展服務,讓屏縣原鄉居民享有醫學中心資源。(圖由屏東縣政府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